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谢坝村“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

2023-05-18 14:40:52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市正安县谢坝乡谢坝村围绕“民事民定,众人事众人商”原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扎实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群众评比评选活动,以家庭为参评主体,采取村民推荐和家庭自荐、家庭自评、群众评议、民主推荐等方法,让群众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思想文化熏陶中培育的淳朴民风内化成自身优良品质,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恭喜谢世红家庭通过层层评选获得‘文明家庭’!”

  日前,在正安县谢坝乡谢坝村谢海波家的院坝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评选会,开展“文明家庭”等群众评比评选,是该地实施民主管村,强化“自治”的生动实践。

  “通过评选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参与到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中来,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的同时,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在乡村建设中的参与感和幸福感。”谢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彩红说。

  作为遵义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之一,谢坝村以“五共”(共商、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模式为抓手,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群众评比评选活动,提升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参与感;聘请有威望的老党员、老村干组建组级议事会,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全面修订村规民约(组规民约)等,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农家院坝,切实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难题,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谢坝村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截至目前,谢坝村共评选出了18户“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引导和动员群众向榜样看齐,实现从“家庭小美”到“乡村大美”的格局转变。(记者 卢世容 通讯员 杨媛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