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05-18 15:02:06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遵义市出台《关于探索“三统三分”路径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础上,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该市明确,按照因地制宜、能建尽建原则,统筹整合供销社、邮政、交通、商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资源力量,探索以“统筹整合资源,分清股权归属,建立权责明晰、管理规范的新型经营主体”“统筹平台渠道,分级经营销售,建立节本增效、产销两旺的双向流通市场”“统筹品牌打造,分散适度规模,发展特色突出、品质优良的富民强村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三统三分”路径,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站”,面向群众开展生产经营服务,同步收集反馈民情民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乡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载体、延伸组织体系的新触角、联系服务群众的新纽带、培育乡村人才的新平台。

  在推进“乡村振兴服务站”建设中,由镇级统筹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联村组建股经社联合社,自主建设经营“乡村振兴服务站”,并通过成立功能型(兼合型)党支部方式,推动镇党委、政府参与议事决策,共同为集体经济发展把脉定向。联合社(股份合作公司)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按照市场化理念开展“乡村振兴服务站”管理经营服务,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经营中,联合社重点围绕辖区优势主导产业开展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农机作业、农产品加工和生活日用消费品销售服务,因地制宜拓展劳务服务、电商服务、物流服务、代缴代办等服务,实现一站多能、一点多用。

  实施“三统三分”机制,是在总结各地“乡村振兴服务站”“交邮融合+初心超市”“供销社+村集体经济”等做法基础上,通过村村抱团发展、村企村社联动发展、职业经理人入社共赢发展等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经营市场化、运转规范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品牌化,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力、辐射影响力,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截至目前,该市通过“交邮融合+初心超市”“供销社+村集体”等模式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站点148个,实现经营性收入1394.04余万元。(记者 潘树涛 通讯员 冉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