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思南:“三个坚持”全面推进瓮溪镇老干老教工作新发展

2023-05-18 11:51:00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思南县瓮溪镇不断探索老干老教工作“双向服务”,按“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原则,一体推进组织建设、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工作,切实提升瓮溪镇老干老教工作质量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战斗堡垒。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组建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好“领头雁”,配备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有经验、乐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为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建设好活动阵地,充分利用闲置办公场所,按“场所、系统、内容、制度、保障”五个统一要求,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实行专人专管,定时开放,为老年人提供政治学习、交流联谊、娱乐健身和生活服务的综合性场所。开展好先进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广播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优秀老年人的先进事迹,宣传老年人不为名、不为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调动老年人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坚持用心用情,夯实服务质量。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责任机制,即在职干部结对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采取定期电话联系、登门走访、节日慰问等方式,掌握离退休干部的诉求和心声,及时传递政策信息,针对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实行全程登记销号工作机制。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大学等平台,开展送学、送活动、送关爱等多样化服务,同时建立各村(社区)老年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关爱“三个就近”的服务模式,全面提高老年服务工作水平。针对离退休党支部,建立在职干部联络员制度,配备2名在职干部担任支部联络员,承担镇党委与党支部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协助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度落实、规范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

  坚持作用发挥,夯实治理基础。发挥“做”的作用,通过对全镇老年人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银发人才”信息库,积极引导老年人参与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等工作,充分结合老年人能力及意愿,组建村镇两级“银龄”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调解邻里纠纷、宣讲文明新风尚,开展民主监督等工作。发挥“传”的作用,邀请老干部同青年干部开展座谈交流,让老干部把自己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干过的事,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青年干部,为青年干部提供经验,指导工作。发挥“说”作用,根据老干部的个人经验和能力,开展“老干部讲堂”活动,退休老干部进机关讲党课、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增强宗旨意识,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校园讲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走村入户讲法律,增强周围群众的法治观念,同时引导老同志参加理论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党和政府的好声音。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尊老敬老,真心实意用爱温暖老同志,既奏响了感恩的主旋律,更点亮了夕阳之光,让老同志们能够充分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张朝阳 尚茂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