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石阡:“生态水”变“富民水”

2023-05-19 10:23:29  来源: 贵州日报

  “一瓶饮用水能卖到186元?”前不久,在铜仁市举办的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上,石阡县产出的“氧之蓝”高溶氧水让与会嘉宾国和消费者感到惊讶。

  带着疑问和好奇,5月9日,记者走进“氧之蓝”饮用水的原产地——石阡县龙塘镇老黄屯村,一探中贵润达食品有限公司这“高价水”的诞生全过程。

  山泉叮咚,古树葱茏。放眼村子,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翠绿。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从深山峡谷里缓缓而来的山泉水,经过静置、溶氧、灌装、封盖、质检等20多道工序后,高溶氧水便出厂完成。

  “高溶氧水是指每升水中溶解氧含量超过30毫克的包装饮用水,饮用高溶氧水的获氧量速度,要比人体呼吸系统快将近10倍,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迅速补氧、恢复体力、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公司负责人张维江介绍。

  记者了解到,高溶氧水对原水和空气的要求非常高,光有矿物质还不行,水源环境必须无污染,水的活性好,微生物丰富。而作为“中国矿泉水之乡”的石阡县不乏这样的优质资源。

  多年来,石阡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和修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生态水”变“富民水”的乐章越奏越响。

  “我们的高溶氧包装饮用水小型生产线,日产量约1000件;中型AAA级包装水生产线,日产量约2000件;大型桶装水生产线,日产桶装水约5000桶。”张维江介绍,公司的产品已远销北上广和新疆西藏等地区,实现年产值约2700万元。

  石阡县目前已培育饮用水生产企业15家,初步形成以“石阡矿泉水”公共品牌为引领,“高原清泉”“泉都矿泉水”“高溶氧水氧之蓝”“御汤生”“黔域一方”“盛世龙泉”“阡城神汤”等企业品牌协同发展的品牌体系。

  在2023年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上,石阡县因生态好水荣获“优质天然饮用水发展区”奖。该县参展水企也在评比中斩获红茶类“泡茶好水”金奖,“天然饮用水十佳新品”奖,“饮用水产业包装设计”奖等奖项。(记者 田勇)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