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五星枇杷挂满坡 庭院经济结硕果

2023-05-19 16:51:44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五月的贵州省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碧绿的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五星枇杷,犹如一盏盏金灿灿的小灯笼,夹杂在绿叶中。

碧绿的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五星枇杷。刘梦摄

黄澄澄的五星枇杷。刘梦摄

  镇江村五星枇杷因底部形似五角星而得名,果皮薄如蝉翼,果汁甘冽。一咬下去,还未入喉,唇齿之间就已满是津甜。

村民在忙着采摘枇杷。刘梦摄

  吴成兰的家住在镇江村镰刀湾的一处转角,二十年前,她便开始在家门口的空地打造庭院,种下枇杷树和小番茄。如今,十余棵枇杷树亭亭如盖,一到夏季,清水江畔的习习微风吹来,黄了枇杷,富了农家。

  “别看我家庭院的枇杷树快20岁了,每年结的五星枇杷量可不少!单果可以达到一两多,一年收入一两万呢!”吴成兰一边采摘一边向笔者介绍。

村民在打造自家庭院。刘梦摄

  庭院不仅点缀了村寨,还聚集了人气。如今,镇江村把红色文化、庭院美化和青山绿水结合起来,打造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杨玉竹看准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开起了农家乐,过上了充实又小康的生活。

红色镇江,和美村庄。刘梦摄

  “村里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夏季枇杷、秧李成熟时人最多,我家庭院种植了月季花,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打卡。我们家是‘闲时农家忙时乐’,去年一年我就得到接近8万元的收入。”杨玉竹说到。

  和吴成兰、杨玉竹一样,村民王老仰家也是村里率先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之一。不过几十平米的庭院里,除了枇杷,还种满了线椒、秧李、柚子、莴笋、折耳根。对她而言,庭院不仅载满了生活,还寄托着牵挂。

  “现在子女都在广东工作了,每年只能回家两三次。每次儿女回家,我都要拿出自己种的瓜果蔬菜给他们吃,无论走多远,我都希望孩子们永远记得家的味道。”王老仰说。(章雨 杨菊梅 刘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