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三进”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3-05-19 16:44:21  来源: 石阡县关工委

  今年以来,石阡县关工委立足任务新要求,各学校关工委主动顺应服务新形势,广大退休教师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进家庭、进学校、进学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联合服务有温度、连续服务有力度、连贯服务有速度的青少年健康成长新格局。

原石阡民族中学校长张汉文到石阡县大沙坝九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宣讲。

  走进家庭振家风

  该县关工委充分发挥广大退休教师善于和学生打交道、乐于和家长拉关系、精于给群众上“政治课”的优势,倡导身体力行、品行端正、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退休教师,在县域居住地就近加入学校或村校联建关工委,充实到基层关工委的服务队伍中。

  探索建立健全退休教师就近家访、结对帮困、定责转化、就地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体制机制。

  引导和鼓励退休教师开展家访,常态化深入开展未成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良好行为习惯养成、良好家庭家教家风、青少年励志成长成才等教育。

  倡导退休教师在“五四”“六一”“一二·九”等特殊时间节点,以及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关键时间节点,深入村组群众的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和其它特殊家庭,对症心理健康、压力缓解、励志成长“把脉问诊”。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退休教师加入基层关工委60余人,就近开展家访146人次,对群众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146场次,结对帮扶留守和困境未成年人110余人。

原石阡中学校长罗世春到河坝中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进学校扬校风

  以创办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为服务载体,以关爱留守青少年、家庭困难学生、特殊家庭学生和残疾青少年为服务重点,适时协助转化学习后进生和品德后进生,把志愿服务从学校、班级延伸到村组、社区、家庭。

  以德育大课间、学校集体思政课、专题讲座为契机,邀请退休教师到校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励志教育、法律法规、“五史三情”等宣传宣讲。

  充分发挥退休教师见闻广博的优势,挖掘和整理学校特色文化,因地制宜建设文化长廊,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寝室文化、班级文化、餐厅文化,合力营造青少年从小树立崇德向善的班风、学风、校风。

  请退休教师参加家长会、主题班队会,指导家长紧密家校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联系,使教师、教材、教法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合力得到全面彰显。

  目前,该县已创办家长学校16所、留守儿童之家28所、心理咨询室56个,退休教师在校开展各种宣传宣讲100余场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21场次、开展心理疏导33人次。

石阡县退休教师、溪口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桂青组织留守儿童座谈。

  走进学生提学风

  以长效开展“吃在校园知节俭、住在校园能独立、学在校园增智慧、礼在校园讲文明、乐在校园展阳光、美在校园融大爱”“六在校园”活动为主题,聘请退休教师定期到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选聘186名法治副校长,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宣讲100余场次,7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县未成年人犯罪率降至0.3%。

  在全县178所中小学分别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引导退休教师参与对“特殊学生”在个性心理发展、学习动能不足、外部环境不适、青春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辅导教育,及时解决学生心理困忧、矫治心理障碍、引导健康成长。

  举办中小学生法治征文、法治手抄报等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收到参赛作品15000余篇,评出优秀150篇。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读书日“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评选出阅读小明星19名,最美书香家庭12户。

  组织12000余名中小学生就近参观困牛山红色教育基地、枫香警示教育基地及司法教育基地,激励学生更好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法制教育基地53个、禁毒教育基地12个、道路交通安全基地4个、消防安全教育基地11个。(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