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馆校共建”促进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融合发展

2023-05-19 17:43:06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5月18日,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贵州省大方县奢香博物馆与大方一中、大方二小、大方三小携手开展“馆校共建”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中,学生们拿着笔和记事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奢香博物馆,一边走一边记,看奢香墓,感受奢香夫人的丰功伟绩,领略彝族文化,触动着同学们的心弦,深受感触。

  学生们在大方县奢香博物馆开展研学教育实践活动记录所听所看。郑宜旭 摄

  观看了奢香博物馆后,大方二小五年级学生安子昂说:“通过参观了解,我们知道了奢香夫人的三大功绩,一是维护祖国统一,二是开辟驿道,三是兴办汉学,这些功绩为贵州经济文化作出贡献,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敬佩奢香夫人的伟绩,我长大了也要像奢香夫人一样报效祖国。”

  大方县奢香博物馆导游为前来开展研学教育实践活动的学生们讲解奢香夫人的故事。郑宜旭 摄

  “今天我有幸来到奢香博物馆参观,在这里我知道了奢香夫人的生平事迹,她修缮栈道和学堂,为的就是让自己的人民过得更舒服,她是一个伟大的人,被人们所歌颂,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也应该好好学习,学习奢香夫人的精神,将来报效祖国。”大方二小五年级学生彭馨月说。

  近年来,奢香博物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根主线,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载体,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将爱国主义精神、民族团结意识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将继续与各大中小学校加强馆校共建,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在人才交流、课程设置、研学规划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共同培育时代新人,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牢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和文化观,以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构筑学校实践教育新高地,促进博物馆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融合发展。”大方县奢香博物馆馆长安静说。

  据了解,今年的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特别强调了博物馆在增进人的福祉和推进社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将博物馆与人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及社会的团结包容结合起来。(郑宜旭 万荧芳)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