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积极开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2023-05-19 17:53:05  来源: 遵义日报

让文博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我市积极开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我市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体验活动。

  当天,记者走进遵义市博物馆,“龙岩丹青——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专题展”正在举行。市民走进展厅,从一幅幅高品质、高水准的绘画作品中,感受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的神韵。与此同时,在该馆多功能厅开设了文博课堂,邀请遵义文博专家围绕“博物馆陈列展览与智慧博物馆解决方案”这一主题进行授课。该馆还组织了拓片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非遗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为了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馆”,遵义市博物馆还建立网上展厅,把VR现实虚拟技术融入博物馆,通过三维立体的实景展示,创造逼真生动的展示效果,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更加形象、直观地为大家进行展示。该馆网上展厅作为线下实体展厅的一种重要补充,让广大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博物馆,近距离体验,感知文物的魅力,这也是该馆展开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外延的一项重要举措。

  当天,遵义会议纪念馆、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北门社区共同开展民法典宣讲暨“长征中的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中,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结合展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等文物资料图片,向社区居民讲述了红军宣传法律法规的故事。

  在遵义纪念公园,红花岗区文化旅游局、杨粲墓博物馆联合举办历史文化图片展、面塑和拓片技艺体验、历史知识有奖问答,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加深公众对红花岗区丰富历史资源的认同,进一步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不仅认识了遵义境内的文物,还学习了文物保护知识。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拓印活动,在体验制作出精美作品的同时,也明白了这是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遵义市文化小学四(4)班学生杨思睿告诉记者。

  四渡赤水纪念馆积极响应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发挥博物馆在教育、公益、社会回馈等方面的作用,推出“展览+社教”系列活动,丰富精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在“品读红色家书,感恩美好生活”主题社会教育活动中,讲解员们化身革命烈士的“信使”,将经典红色家书娓娓道来,那一封封滚烫的信件,生动展现了革命烈士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让观众深入了解书信背后的艰难历程,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初心使命。

  为了让县域内的文物“动”起来、非遗“活”起来,由正安县文化旅游局、正安县文旅集团主办,正安县图书馆、正安县博物馆、正安县文化馆承办的“移动博物馆”进景区活动走进正安九道水景区。通过展板向广大游客展示“蟠螭纹青铜甬钟”“青铜虎钮錞于”等文物资料图片,以及“马马灯”“高腔大山歌”等10余个非遗项目的相关内容,同时还开展了《复兴文库》荐读活动。(记者 向婧 吴凡)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