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精准施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05-19 17:50:16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仁怀市充分立足村居区位、气候、水源等优势,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村集体经济项目500余个,实现“一村一特”发展目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我从家到厂里走路只要五分钟,家里有老人和两个孩子,主要是方便照顾家里人。”一大早,五马镇龙里村村民钟进芬在清扫院坝后,便步行前往村里的兴康农养殖场上班,以前在外务工的她,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就业。

  兴康农养殖场是村里的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龙里村引进该项目,2021年底养殖场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龙里村村级集体经济产业之一,兴康农养殖场按照“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由仁怀兴康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000万元、财政投资110万元、龙里村提供38.6亩土地,用于建设智能化蛋鸡舍、化肥厂、饲料库房,形成产业设施一体化的村集体经济项目。

  “现在有蛋鸡60000羽,每天产蛋54000多枚。我们和配送公司及个体经销商签有订单合同,鸡蛋每天或者隔一天都会有人来拉,鸡蛋不愁销。”养殖场负责人朱炳林告诉笔者,现在的养殖场很是热闹,工人每天都忙着把鸡蛋分类打包好,等待客户到场收购、装车发走。

  2022年,养殖场向龙里村上缴保底分红5.8万元,效益分红2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实现了“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农民务工”的多重效益叠加。据朱炳林介绍,现在正在筹划第二栋、第三栋鸡舍建设,预计在7月启动。建成以后,鸡的承载量可以达到18万羽,每天的产蛋量在16万枚左右。

  大坝镇是仁怀的“商贸小镇”,随着入驻商户和企业的不断增多,社会用工量也逐渐增加。大坝镇街道社区抓住有利时机成立永净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解决群众就业的同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

  刘宗群是大坝镇街道社区居民,今年50多岁的她,已经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企业中工作1年多的时间。

  “我们将闲散人员集中起来,让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有事干、有钱挣,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满足了各商户和企业的用工需求。”永净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俊说。

  该公司作为大坝镇街道社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企业之一,业务涉及保洁、劳务派遣后勤服务、家政等领域,2022年公司总收入突破400万元,上缴村级集体经济20余万元。

  通过精准施策,仁怀市引导10000余名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村级集体经济,激发群众参与发展积极性,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群众收入结合起来,实现双赢。

  2022年,仁怀市村级集体经济总量突破1.95亿元,经营性收入达到5174万元,纯收益达到2138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积累10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有55个,2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有103个,每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平均131万元。

  “我们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围绕‘五强组织’创建目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计划,扎实推进‘强组兴村’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实现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仁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源表示。(张李军 陈圆博 王淑怡)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