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3500亩订单高粱移栽忙

2023-05-19 17:48:0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坝区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订单高粱产业。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村民在移栽高粱苗。(万再祥 摄)

  连日来,在天马镇雷公田村高粱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抢抓雨后有利时节,积极开展移栽工作,挖窝、移栽……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村民在移栽高粱苗。(万再祥 摄)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村合作社种植高粱100亩,目前已经完成移栽50多亩,计划月底全面完成种植。”雷公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应权说,在种植前,已经和公司按照每斤3元的价格签订了收购合同,老板上门收购不愁销路。

  雷公田村高粱种植基地严格采取“统一施肥、统一育苗移栽、统一田间管理技术”方式,确保高粱质量和产量。按照“订单引领、集中成片、规模发展、提质增效”思路,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高梁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不断强化利益联结,广泛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村民在移栽高粱苗。(万再祥 摄)

  “村里有产业,基本上是天天有活干,每个月有两三千的收入,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雷公田村民杨莎笑着说。

  高粱是被誉为“铁杆庄稼”的高产作物,具有高能、抗旱、耐涝的独特属性。天马镇常年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坝区连片的自然资源优势,为发展高粱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该镇进一步整合坝区资源,合理规划,大力推进高粱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村民在选高粱秧苗。(万再祥 摄)

  “天马镇通过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进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保底收购高粱。今年全镇农户种植高粱3500亩。”天马镇党委书记吴钦明说,计划通过2-3年的时间在全镇发展高粱种植1万亩以上,形成天马镇的主导产业,有效确保粮食安全。(万再祥 李昌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