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2023数博会】管理更智慧 生活更美好!贵阳用大数据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2023-05-19 19:00:32  来源: 贵阳网•甲秀新闻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成熟,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各个行业部门、各个地区形成了“信息孤岛”“数据壁垒”。被誉为“大数据之都”的贵阳提出,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方方面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办理”、城市运行“一张网管理”,真正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城市运行更安全、城市生活更美好。

  具体工作中,贵阳牢牢抓住智慧化这个关键,全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城市发展高质量、城市生活高品质、城市治理高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政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省心

  日前,家住观山湖区的徐女士准备开办一家企业,她在家通过电脑登录贵州政务服务网贵阳站点,提出申请、进行信息采集、完成电子签名并提交。几个小时后,徐女士便收到了审核通过的短信提醒,营业执照将由出证窗口交给邮政快递员寄送至企业。

  没想到审批如此之快,徐女士感慨:“开办企业原来可以这么方便快捷,也不用挨个跑窗口,真正实现‘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

  企业办事感受的改变,得益于贵阳大力推行“一网办”。“一网办”,是指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实现进一张网办全部事。

  这只是贵阳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一个缩影。贵阳通过加快与省“一云一网一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共享交换,建起了政务服务信息云,将各类数据集中存储、统一管理、互通共享,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办理”,持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全程网办率平均达83.07%,25个系统已完成融通,4个系统审批业务迁移至省级系统办理,1个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省政务服务网实现链接跳转;已完成农药经营许可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59类电子证照的实时汇聚;完成公积金提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等36个业务场景的证照共享应用。

  贵阳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政务服务向移动应用端延伸拓展,让市民在指尖就能享受到便捷安全的政务服务。

  查个人社保、公积金,不用跑腿或打电话,动动指尖,点击“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就能搞定。贵阳公积金中心整合20多个对外服务渠道,推进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退休提取和离职提取等相关服务事项网上办结、一次不跑……如今在贵阳,“智慧政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更舒心更满意。

  “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启用了“智慧城管”平台,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效率。

  罗忠云是花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5月10日早上,正在进行日常巡检的他收到一条工作信息,智慧城管系统通过AI远程识别到花溪区S106(甲秀南路)路段有车辆违停,要求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执法人员立即前往处理。随即,罗忠云与同事前往处理,通过上传现场照片反馈结果。从接收信息到现场处置结束,共花费不到15分钟。

  实际上,这只是贵阳市启用“智慧城管”平台以来,在城市管理中发生的日常一幕。去年,“智慧城管”通过升级改造后,确定了城市管理中的9类职责,建立城市治理信息数据库,为综合执法、市政维护、绿化养护等每个城市管理部件注册“户口”,实现“身份证”式管理,提高了城市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和城市管理的速度和质量。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的道路上井盖缺失破损、松动移位导致路面“陷阱”的问题,今年,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启动“智慧井盖”项目。“智慧井盖”有多“聪明”?这种井盖在便利城市排水的同时,能实现远程监控、实时传感、精准定位、自动报警。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在井盖发生移位、丢失等情况时会自动报警、视频取证、案件推送等,实现智能化监控。

  那么,它是如何实现智能报警的?原来,每个井盖内部都安装有智能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控井盖及井下情况。当井盖发生异常震动、倾斜或井内水位达到警戒值时,智能传感器就能及时将报警信息传输到“智慧井盖”管理系统平台。信息中心坐席人员可在线核实并进行工单派遣,市政养护人员会收到工单信息,赶到异常井盖点位,反馈结果以及上传现场照片。

  以往,井盖管理以人工巡检为主,井盖出现异常难以及时发现处置,容易给路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如今,借助“智慧井盖”项目,贵阳市通过普查采集将建立井盖电子档案,逐步实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有效守护市民“脚下的安全”。

  “智慧交通”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快捷

  在贵阳市交通拥堵治理办公室,一块充满科技感的屏幕实时滚动显示全市各路段的交通情况、拥堵趋势、拥堵排名……屏幕前十几位民警各司其职,他们需要在路段出现情况后用最短的时间进行研判处理,减少异常情况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这就是贵阳市交通态势研判平台,我们通过这块‘智慧屏’实时监测各区域路段,如发生异常情况,可第一时间通过该平台判断其是交通事故、异常事件,还是规律性拥堵,再通过调度周边民警,或调节信号灯进行及时处理。”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民警付禹鑫说。

  自贵阳交警2022年成立交通态势研判中心、建立交通态势研判平台以来,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充分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助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在观山湖区数博大道,信号灯杆上增添了新设备——雷视感知设备,过往车辆被雷达精确监测,相关数据被传输至后端服务器。“我们通过‘视频+雷达’的方式,实时监测车流量变化,反馈到数据中心,在信号灯基础配时的基础上根据车流量变化进行优化调整。”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民警唐笑枭说。

  贵阳交警通过对路口信息进行全息采集,结合互联网数据,按“分秒必争”的原则,应用AI技术对信号灯进行协调控制,减少车辆在路口通行的延误,实现了由过去的“车看灯”变为现在的“灯看车”。

  近年来,贵阳还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主城区的公共交通实现了智能化调度、智慧化出行和高效化运营。

  城市轨道交通进站能有多快?“我可以手机扫二维码进站,也可以直接‘刷脸’,几秒钟就搞定。”乘客陆林海说。

  2020年6月,“脸行贵阳”项目(一期)在数博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刷脸出行”成为贵阳人出行的新选择。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25个站点、轨道交通2号线32个站点,以及公交BRT线路30个车站均已实现“刷脸进站”。

  “贵阳智慧停车”平台的上线也是贵阳利用大数据赋能交通出行的具体体现。通过该平台,市民可以快速找到车位,实现刷脸“无感支付”离场。“现在出门前,我都会先用‘贵阳智慧停车’APP查看目的地周边停车场的车位剩余量,选择好停车场后再导航前往,非常方便。”市民刘雨说。(记者 彭刚刚 汤利 田野)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