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大数据大生态两张“名片”交相辉映

2023-05-20 09:43:05  来源: 贵阳日报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

  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近年来,贵阳市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优势,将大数据与大生态两张“名片”巧妙融合,不断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实现智慧化管理。同时,大数据企业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绿色生产转型升级不断加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道路。

  技防助力 生态环境治理变“智”理

  “黑烟车治理现在已经实现全天候无人监控、筛选以及拍照上传,不再需要人工在路上设置卡点进行抽测,节省了大量的人力。”5月15日,在贵阳市黑烟车及遥感检测系统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控制中心),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动车排气管理执法科负责人吴庭文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贵阳市黑烟车治理工作的变化。

  据介绍,黑烟车及遥感检测系统可通过对经过的黑烟车进行抓拍并自动对烟度值级别进行评级完成初审,实现全天候无人监控、自动筛选、保存、传输、播放黑烟车视频片段等功能,让黑烟车查处整治更高效。

  记者通过控制中心的电子显示屏看到,有了检测系统重点路段的日车流量、黑烟车抓拍量等点位实况数据,以及被抓拍车辆的时间、地点、排烟状况等信息都被详细记录。

  “以前还要拿着比色板人工对比烟度值。有了这套系统后,系统在抓拍过程中就会自动进行烟度值对比,提升了我们对黑烟车发现处置的效率。”吴庭文说,对确定为黑烟车辆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告知车主15日之内对车辆进行维修并可在最近一次年审的检验机构进行免费复检。

  目前,贵阳市重点路段共设置了22套黑烟车及遥感检测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10日,系统共审核黑烟车数据32267条。

  这只是贵阳市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探索“人防+技防”的管控模式,建成了多个生态环境业务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大气、水、声、渣等生态环要素业务管理信息化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助力贵阳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大数据手段不仅让我们开展工作更高效,还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目前,相关报告书、报告表办理时限分别缩短至15个工作日和7个工作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以“生态环境监管精准化、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生态环境资源服务便民化”为目标,构建“1+1+N”的生态环境“数治”体系,通过数据治理和网络协同最大限度发挥数据价值,提升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数字管控 森林防火装上“千里眼”

  4月5日11时,贵阳市林火防控中心指挥室值班员邓鑫双眼紧盯着一块大屏幕,突然,他发现息烽县温泉镇大尖山村一林区外缘的农地内有一处烟点,存在火情隐患。在精确定位后,邓鑫通过贵阳市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通知属地林业部门到现场进行核实处置。20分钟后,现场处置人员反馈,该起火警系该村村民在自家农地内焚烧秸秆引起,现已处置完毕,消除安全隐患,并向用火村民进行了宣传教育,将野外违规用火的危害和法律后果说清楚、讲明白。

  快速发现、快速处理,这一场高效联动处置,得益于“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中集成的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体系。

  近年来,贵阳市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于2009年开始了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通过林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林业精细化管理,为森林防火装上“千里眼”。

  目前,“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涵盖森林资源监管、林业灾害应急、森林培育、产业发展四大业务板块,形成了“一平台、四系统、二十六个业务子系统”和“空、天、地三位一体”的整体构架。“过去,森林火警接警报警主要通过电话,需要用纸详细记录接警时间、地点、联系人等信息,整个火情核实可能要花较长时间。现在,通过视频监控可以立即精确定位火情地点,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市林火防控中心副主任李冠男说。

  “森林防火,关键在防早、防小,以这个理念,贵阳率先投入建成包括1个市级、12个区县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和87个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点的森林防火地理信息系统和林火远程监控系统。”李冠男介绍,具体来看,每个视频监控点的范围为3至5公里,平均一个监控点覆盖面积约20平方公里,视频监控精度可以准确到米。

  李冠男告诉记者,监控系统可24小时实时监测林区,只要有烟点、热点等信息出现,林火识别报警软件将自动进行识别、报警。

  此外,贵阳市林业局还建设了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推动快速处置火情。该系统拥有接警管理、火情管理、业务管理、护林员管理等功能,可实时查看火情周边情况、调取最近救援力量信息等,提升森林火灾处置效率,提升了人员配置、出警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

  节能降耗 算力企业念好“绿”字经

  在贵阳高新区白鹭湖畔,贵州翔明数据中心正用实际行动诉说着它如何节能减排向“绿”前行的故事。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发展迅猛,但能耗高、技术和管理水平低等问题也逐渐浮现,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便是贵州翔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翔明科技)努力探索的方向。

  贵州翔明科技在设计数据中心时,就明确了最大限度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主基调,将全生命周期低碳运营的理念贯穿数据中心规划设计、设备材料选型、建设实施、运维管理各个环节,从技术和管理上综合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在技术方面,我们采用了余热回收技术,数据中心产生的热量可持续24小时为园区提供热水和在冬季为园区中央空调提供热源。同时,采用高效的空调末端、封闭式循环管网、高效模块化UPS供电系统、智能照明系统,并合理布置机房设备,多方位提高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减少碳排放。”贵州翔明科技总经理吕晓丹介绍。

  贵州翔明数据中心已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整体系统设计符合国家《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2008的最高等级A级标准。

  始于贵阳,走出贵州。2019年,贵州翔明科技全资收购天津提爱斯海泰信息系统公司,设立天津翔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翔明),将公司“互联网+N”的思路,以及多年发展的经验复制到天津翔明。2021年,天津翔明数据中心也成功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未来,翔明科技将在扎根贵州市场的基础上,努力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拓展,寻找机会推广公司技术和管理、智能运维的体验和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助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吕晓丹说。(记者 王倩 章婧 杨婷 易颖 实习记者 黄珍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