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借道“数字新路” 贵州刺梨高效“出山”

2023-05-20 15:0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0日电(卢志佳)五月的六盘水盘州市,37万亩的刺梨渐次开花,开满山头的紫红色小花不仅扮靓了乡村,更开出了产业增收致富的美丽“钱景”。

  在盛开的刺梨花旁,农技人员和村民一同探讨着刺梨管护技术,查看刺梨花开情况,共同期待着今年的好收成。“今年刺梨开花的数量及完整度比去年要好,预计是个丰收年。”贵州刺力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工作人员说。

  从山里的野果,到“水果界”颇具知名度的“维c之王”,经过多年发展,贵州刺梨品牌声名远播,成为贵州“百亿级”产业。随着“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打造、刺梨新品开发、行业标准制定、种植规范化发展等一系列工作有序推开,贵州刺梨多渠道走向全国市场,2022年,贵州刺梨综合产值达150.8亿元。

  今年,贵州刺梨出山的势头不减。据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平台承载刺梨汁等金属瓶装饮料运输量同比增长73.91%。

  刺力王是盘州市从事刺梨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依托于贵州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刺力王现已研发刺梨含片、泡腾片、刺梨酒、刺梨醋、刺梨多效口腔喷雾等刺梨系列产品50余款。刺力王通过电商、团购、商超、餐饮等渠道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打造贵州刺梨行业标杆。目前,已在14个省份和60余家线上平台销售,并于2020年开通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产品出口。

  “物流运输是刺力王品牌在供应链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链接着产业的上下游。但刺力王在发展初期,物流运输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和匹配时效跟不上的问题,车辆调度也比较麻烦,给企业增加了很多成本。”贵州刺力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雷表示。“满帮平台的出现,恰恰解决了这一痛点。”

  作为一家根植贵州贵阳的“互联网+物流”平台型企业,满帮通过建立标准化的货运交易流程,搭建了直接联系货主和司机的线上数字货运平台,实现货主高效找车、司机快速找货,减少货车空驶及配货等待时间,全面提升公路运输效率。

  “满帮平台上运力充足,可以和我们不同的用车需求精准匹配。车型多、调车速度快,还能实时跟踪货物运输情况,我们也比较放心。”邹雷认为,高效便捷的物流运输是贵州农特产品能够“出山”的保障。

  在贵州,黔货通过满帮“出山”的案例还有很多。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在贵阳召开,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博会期间,满帮也将为贵州当地的辣椒、刺梨、生态畜牧企业提供展示舞台,让更多的人通过数博会这个平台了解贵州的农特产品。同时,满帮还将成立助农基金,作为专项运输基金发放给企业,助力企业及产业更好发展。

  据悉,满帮今年将以区域和产业帮扶为重点目标,专项资源支持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以及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定制长效服务机制,助力包括生态畜牧、茶叶、辣椒、竹、水果等在内的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