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看贵阳马拉松如何“生态领跑”

2023-05-21 09:44:33  来源: 新华网

  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穿过观山湖公园。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5月21日电(卢志佳)双向六车道的观山东路东西向穿过观山湖公园,这条仿佛横卧于“绿毯”之上的道路,将在6月10日,成为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的重要路段。

  沿着42.195km的贵阳马拉松全程赛道跑一圈,可以说满目皆绿意,处处是公园,不负“爽爽贵阳 生态领跑”主题之名。观山湖公园、阅山湖公园、喀斯特公园、泉湖公园,恰似镶嵌在“贵马”赛道上的绿宝石。

  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途经的泉湖公园。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贵阳雨水充足、植被易于生长,但典型喀斯特地形地貌,石多土少,保水能力差,植被恢复难。1954年来,贵阳先后两次建设环城林带。截至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3%,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列。“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生态格局,为贵阳马拉松塑造了厚重的生态底蕴。

  2023贵阳马拉松起点和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终点设置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北广场,这里西面毗邻观山湖公园,是连接城市与绿色生态景观带的重要节点,体现出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规划理念。

  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途经的阅山湖公园。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从起点奔跑至直线距离1.5公里处,观山湖公园将是参赛选手第一个直面的绿地。这个居于“贵马”赛道中心位置的原生态城市中央公园,占地5500余亩,其中森林面积就达4160亩,森林覆盖率超过75%。园内林木茂盛、碧水涟漪,是观山湖区的城市“绿肺”。穿园而过的观山东路,是“贵马”最亮眼的赛道,将第一时间为跑者呈现这座“千园之城”的生态魅力。

  依托多年来厚植的生态优势,贵阳市近年启动“千园之城”建设,大力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等各类公园。如今,贵阳市的各类公园已达1025个。

  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观山东路路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伴随着“增绿、添彩、提质”的高品质绿化提升改造,贵阳的城市公园体系不但为本地市民升级了休闲娱乐空间,还提升了城市的形象,也为体育赛事及全民健身,创造了良好的运动环境。

  记者发现,观山湖公园、阅山湖公园等公园内都建设了健身步道,透过无人机镜头可以看到,有不少市民在公园内的健身步道上奔跑、散步。这些健身步道也成为当地举办健步走、家庭马拉松等健身赛事的“微型”赛道。

  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观山东路路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夏季跑步或者参加马拉松比赛,最严峻的挑战就是高温天气。得益于林业的“生态红利”和较高的海拔,贵阳夏季平均气温仅为22.3℃,氧离子浓度高、平均风速每秒3米以下……贵阳成为少数可在夏季举办马拉松的城市。在赛道上拥抱徐徐凉风,跑友们可以更为舒适地运动,去冲击自己的最佳记录。

  贵阳是“生态之城”,也是“大数据之都”。借助于大数据,贵阳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逐步实现智慧化管理。

  比如说“黑烟车”治理。以路道为跑道,路边的风景很重要,道路区域的大气环境也很重要。“黑烟车”高效治理,对于营造道路乃至整个城市良好的空气环境尤为重要。

  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云潭路路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据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贵阳市重点路段共设置了22套“黑烟车”及遥感检测系统。依靠这套系统,可对路上的“黑烟车”进行抓拍、识别、初审,实现全天候无人监控、自动筛选、保存传输调取等功能,让“黑烟车”查处整治更高效。

  在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每天有成千上万个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从27个大气环境监测站汇聚到这里,这些数据和图形通过计算后,形成多份数据和报告,为预报贵阳市未来7天环境空气质量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依托贵阳市生态云平台等多个生态环境业务管理系统,贵阳市逐步实现对大气、水、声、渣等生态环境要素业务管理信息化全覆盖。

  生态之美,滋养文体。细究起来,体育赛事的背后其实是贵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及生态文明理念释放出的“生态红利”,贵阳马拉松“领跑”的,其实是贵阳乃至贵州的绿色发展之美。

2023贵阳马拉松赛道路线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