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重要力量

2023-05-22 09:54:16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以产业为根本,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 加“数”奔跑

  数字经济的快速崛起与繁荣,正成为引领贵州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两组数据,记录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实力不断提升——

  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全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7%左右。软服业收入增速连续17个月保持全国第一、总量较五年前增长五倍。

  热度走高,亮点频出。累计带动万余家企业开展大数据融合改造,上云用云企业达2.5万家。

  贵州,正在向数字经济蓝海不懈进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涌现出一大批大数据新企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在绘就。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眼下的黔贵大地,到处透着新意:4月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一期主算力基地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贵安新区的网易数据中心、美的云数据中心两个均超10亿元的重点项目同步推进;贵阳贵安以“万企融合”和“千企改造”为抓手,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领域发力,一个个创新产业集群正在集聚……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大数据项目建设年”活动,正在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贵州继续保持大数据领域投资稳定,全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建设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支撑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总投资约115亿元!核心区开建。4月29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核心区项目开工,作为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指出的重点推进项目和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算力保障基地,这也是继去年3月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首开区项目开工以来,启动的又一重大项目板块,总面积约892亩,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约23亿元。

  贵阳产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核心区项目是“央地联合”共同打造的产城融合开发模式样板工程,集团将举全力把项目打造成为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聚集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全力以赴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产业聚集。

  3个月项目落地!抢抓大数据机遇。日前,经过3个多月的考察、对接、筹备,四川桃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白云友爱医院合作在贵阳办理的首家互联网医院资质牌照相关手续已全部完成。

  “预计牌照将于近日下发,这标志着我们贵阳数字医疗产业项目规划中的互联网医疗部分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桃子健康政务总监、桃子健康贵阳数字医疗产业项目负责人鞠冬说,作为一家数字医疗产业综合服务企业,我们将把成都海豚数字医疗产业园运营的成功经验“搬”到贵阳来,抓好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机遇,打造集互联网医疗、数字疗法产品双核驱动的贵州海鸥数字医疗器械产业园。

  一组数据见证产业发展活力。一季度,贵州大数据领域完成投资80.78亿元,达全年投资进度的36.71%,整体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状态。

  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

  成功建立了整流组件、二极管、磁阻效应传感器以及BSG汽车启发一体机等6条生产线,平均每8秒就能采集一次生产数据,实时将生产数据和参数记录并传输到MES制造执行系统……

  近日,走进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有条不紊。得益于智能化改造,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全方位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去年投资1亿元建设的‘5G+’智慧工厂投产,产能提升了近4倍,交出了销售额1.5亿、同比增长375%的亮眼成绩单。”在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看来,山王果“5G+”智慧工厂的建设,是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助推器”。

  如今,山王果通过工业网络化全流程覆盖,实现了加工工艺流程更加精益、管理管控更加精细;通过大数据对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应用场景进行深入分析,创新研发新产品,适时改进营销战略,拓展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数字化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5秒!这是吉利动力总成贵阳制造基地装配车间“搭上”MES系统数字化升级改造后,装配车间百余机台协同提速的具体时间,更是单台产品制造成本降低10%的关键。

  “今年能达成产能超20万台的目标。”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吉利动力总成贵阳制造基地对于工人需求最大的装配车间进行MES系统(制造执行系统)升级改造,相比传统生产线全线人工投入量降低了20%,产品电耗降低15%,一次性合格率提高2%。

  推动产业全链条发展

  位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深圳市贝德汇软件有限公司基于智慧建筑大数据的软件开发,集成以智慧校园、数字化资产管控产品为主,并附带其他IT服务的业务。

  “公司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产业链、产品线布局,旗下产品线贝牛云(企业上云)、贝牛AI(商业智能)、贝牛链(区块链创新服务)完美匹配了贵阳贵安的大数据发展方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希望科创城能引来更多优质的企业入驻,能与更多优质企业、高校合作,将智慧校园项目在各大高校落地实施,也希望能成为华为最大的生态合作伙伴企业。

  无独有偶。在贵安新区发展的两年时间里,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软硬一体”数智产品创新研发,打造智能计算硬件领域国产自主品牌。

  云上鲲鹏副总经理蒋真表示,今年,云上鲲鹏将利用自身影响力及产业优势,积极推进促成贵州省与华为的深度合作,联合华为在鲲鹏、昇腾、鸿蒙、云服务等方面展开全产业链合作,加快完善本地产业链生态,共同助力贵州数字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贵州正积极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一批数字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近年来,贵阳贵安围绕“芯”“件”“板”“机”“器”,以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航天电器、振华新云、振华云科、振华红云、振华群英、顺络迅达等一批重点企业快速发展;通过实施“软件再出发”行动,突出抓好“一主两特”,做大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2022年,以华为云为龙头的“云服务”首位产业实现营收539.93亿元,同比增长166.5%。

  此外,作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阳贵安欲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逐渐显现,全力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省会力量。(记者 冯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