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着力提升“遵义朝天椒”地标品牌影响力

2023-05-22 19:34:07  来源: 遵义日报

标准化种植擦亮地标产品“金招牌”

——我市着力提升“遵义朝天椒”地标品牌影响力

  初夏时节,新蒲新区虾子镇南坪村红旗组椒农王永芬家的10亩地里,移栽不久的辣椒已经长出了新叶。王永芬去年栽种了4亩遵义朝天椒辣椒,收入13000多元。今年,她利用农业部门统一提供的200盘“朝天椒6号”辣椒苗,扩大了种植规模,并按照标准化种植技术进行种植,对今年辣椒的收成,王永芬信心满满。

  辣椒是南坪村的主要产业,这几年,农业部门和村里结合本地辣椒长期种植经验,大力宣传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按照土地翻犁、掏箱起垄、施足底肥等技术标准种植辣椒。标准化种植带来的是辣椒质和量的提升,南坪村的辣椒成为市场的抢手货,去年,该村种植辣椒产值近1000万元,今年又种植辣椒2000余亩,其中种植“朝天椒6号”品种的农户接近2/3,这一品种已成为村里的主打品种。

  南坪村辣椒种植的变化,是我市辣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从育种、种植、加工、市场、流通等全产业链大力发展“遵义朝天椒”产业,通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促进项目,完善地标制度,推动企业用标,严格执行标准,强化人才建设,宣传推介品牌,全面提升“遵义朝天椒”地标品牌影响力。

  辣椒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好的辣椒苗,遵义供销控股(集团)辣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作为新蒲新区辣椒换种工程的主力军,严格按照《辣椒育苗技术规程》实施育苗工作。自2019年以来,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累计完成集约化育苗8.5万亩,累计实施完成辣椒换种工作良种供应130余万亩。今年换种工程12个推广品种中,以遵辣9号、朝天椒8号、朝天椒6号等遵义朝天椒系列品种为主。

  好品种种出好辣椒,好辣椒出好产品。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集辣椒基地建设、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辣椒食品加工企业。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在全省发展辣椒种植基地30万亩,主要种植遵义朝天椒系列品种,通过有机认证基地1000亩,是国内较大规模的有机辣椒种植基地。好原料成为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的不竭动力,在技术标准方面,获得各类专利技术100余项。公司现有“贵三红”“辣三娘”2个品牌6大系列100多个辣椒产品,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元。

  近年来,我市围绕健全产业链,全面夯实产业基础的目标,积极开展以“遵义朝天椒”系列品种为主导的换种工程,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移栽、统一管理”等措施,逐步解决遵义辣椒市场品种杂乱多等问题,提升“遵义朝天椒”的市场占有率。目前,“遵义朝天椒”全市种植规模达150万亩,全市辣椒生产企业123家,其中初加工54家、深加工66家、精加工3家,实现年加工产量40万吨,产值45亿元。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国家级辣椒市场建设,完善遵义辣椒市场网络体系,通过持续开展现货交易、电子商务、信息发布、质量检测、仓储物流、会展商务等软硬件设施的升级打造,以中国辣椒城为中心,围绕辣椒重点产地乡镇和种植核心区,高标准配套完善市场30个,遵义辣椒市场网络逐步形成,全市辣椒市场年干辣椒交易量达40余万吨,交易额80余亿元。(记者 杨刚 一丁)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