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精品民宿传承文化带热旅游

2023-05-22 19:40:2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听说这里的民宿很好、很干净,我们过来以后,发现价格很合理,环境也很好,住着很舒适。以后来这里玩,还选择在这里住。”游客卜亚说。在兴仁市薏品田园街道薏仁生态产业园,青瓦白墙的古风民韵特色民宿并排而立,吸引不少喜爱静谧小院的游客入住,卜亚就是其中之一。

  万峰湖水波光粼粼,坐落在湖畔岸边的安龙县坝盘布依古寨里,村民罗年辉将自家具有布依族民居特色的老旧木质结构房屋改造而成了看上去古朴又生态的民宿。

  “身着布依民族服装,让我感觉很自信、很骄傲,同时让我更深切感受到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与重要性。当我深入调研布依民族文化后发现,这些文化,都是需要一代一代人来保护和传承的。”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传播学院就读文化产业专业博士的罗丹说,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布依族文化,所以去年她建议父母回乡把老房子进行修复来打造乡村民宿,在传承布依民族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家乡旅游业发展。

  在册亨县3A级景区万重山1400多米海拔的山顶上,11个银白色的星空帐篷酒店在绿色“峰峦”中熠熠闪光。近期以来,万重山星空帐篷酒店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有游客说,夜宿在万重山之巅的帐篷酒店,可观星河浩瀚、览群山苍翠,领略“溪山作伴,云月为俦”。

  黔西南州充分利用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持续做好“旅游+”“+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文章,将民宿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打造的旅游产业业态之一。从保障民宿发展要件、鼓励民宿个性化发展、推动民宿行业自律、拓宽民宿经营市场、丰富民宿产业内涵、增强民宿品质吸引力等方面入手,出台了《黔西南州民宿产业发展联合会章程》,在“业态升级行动”中对民宿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为民宿业主和民宿投资人提供信息咨询、产品推广、客流互引、培训交流、争议协调等优质服务,努力打造多样化的民宿竞争集群,避免民宿行业同质化无序发展。

  在用好旅游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的同时,黔西南州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用好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永久举办地这张名片,继续擦亮民宿旅游招牌。在兴义万峰林景区,一家家精品民宿将非遗文化融入发展中,引入蜡染、布艺、中医等传统技艺,精心打造“民宿+”产业,持续提升民宿文化价值,结合乡村文化、布依族文化等资源,增强旅客的文化体验,使入住民宿的游客体验到更丰富、更直观的民族文化。

  黔西南州将继续探索建立健全民宿管理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标准体系,规范化运营管理,同时不断深化“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展乡村精品民宿项目和精品民宿产业,强力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