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紫兴街道: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2 19:28:5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近日,笔者走进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窑上坪吴文国家,只见干净整洁的院子里,摆满了各式精美的陶瓷,吴文国正在教授前来游玩的客人陶艺手工拉胚。“先把泥团置于转动的轮盘上,用手抱正,然后在泥团上部的中间部位扣出一个窝来,并上提将窝拔高……”村民吴文国说道。

  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窑上坪陶窑传承人吴氏家族世代以制陶为生,迁居窑上坪前定居于青岩的黔陶,世代以制手工陶器为生。根据吴氏家族族谱,迁居窑上坪也有四代,吴文国是第四代古陶传承人。

  “巧克力般丝滑的感觉,拉胚真的太享受了,我们老早就听说窑上坪的手工古陶了,今天终于来体验了一把,下次把孩子们一起带来,让他们自己动手体验,同时还能了解一下我们的非遗文化”家住开阳县城的李大哥一边参观,一边说道。

  据了解,开阳县内99.91%的土壤富含硒,是国内三大富硒资源地区之一,属中国极少有、贵州唯一的天然适度富硒区域。开阳窑上坪有着丰富的陶土资源,陶器所用陶泥完全取自窑上坪,釉料使用纯天然的本地狼萁草草木灰,经过采土、晒土、舂土、筛土、和泥晒土、羼料、制胚、镶瓷、阴干、磨光、烧制、抛光、打磨、上釉等十几道纯手工工艺流程精心制作而成。经过产品不断创新,极具美观、便捷、养生、安全等功效,土陶盛水清凉可口,酿酒醇香馋口,储菜久而不坏,煮东西味鲜食美,而且当作艺术品也是一款难得的传统文化展饰品。

  “窑上坪有清凉的井水和山泉,有千年古树、千年古墓、还有历史悠久的手工陶艺文化。”紫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开阳县紫兴街道将以鱼上村成功入选县级农村“五治”示范点打造为契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优秀企业和资源,以农、文、旅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非遗文化与经济发展有效结合,通过创办古陶体验店、古陶制作亲子活动等带领村民制陶、卖陶,让非遗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宋志荣)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