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三招联动高效整治“群租房”

2023-05-22 18:52:12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这种‘群租房’擅自改变房屋结构,不仅存在很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还给我们周边邻居也带来了居住安全感的负面影响,坚决支持政府采取行动。”在“群租房”整治现场,一些居民激动地说道。

  近期,南明区聚力推动“群租房”治理攻坚专项行动,始终坚持以“先手棋、连环招、组合拳”三招联动治理“群租房”,实现“群租房”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着力构筑起全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全力守护好辖区房屋居住安全。自今年4月1日“群租房”治理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花果园区域“群租房”共完成清理整治160余套。

拆除现场

  下好组织领导的“先手棋”,建立上下一体、协同作战、指挥有力的工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南明区“群租房”治理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下设“群租房”治理工作专班,区专班办公室设在南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花果园片区4家街道办事处对照区工作体系,同步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属地公安派出所、住建局、综合执法大队等作为成员单位,协同打好“群租房”治理攻坚战。工作专班负责执行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指令,落实相关工作安排,统筹各部门协同开展好“群租房”治理攻坚日常工作,全区自上而下建立起职责明确、运行顺畅、指令通达的一体化指挥工作体系。4月以来,区专班组织召开了5次工作联席会议,下发了4期工作指令,并向上级工作专班呈报了6期工作专报。

拆除现场

  出好逐点击破的“连环招”,贯彻找准重点、分清主次、蹄疾步稳的工作思路。坚持“减存量、控增量”的总目标,通过推行“自行整改+协助整改”方式减存量,花果园片区各街道全面梳理、精准比对、动态完善辖区“群租房”台账,通过集中约谈+1对1沟通的形式,向业主及二房东下达《告知书》,并同步签订《承诺书》,动员和引导其限期自行整改完成。针对多次未完成“自行整改”动作的业主或二房东,经取得本人同意后,由区专班统一调度安排,各职能部门与属地街道协助业主或二房东依法拆除违建部分。同时,实施“巡查制+预防式”措施控增量,在区专班的统一调度下,花果园片区各街道组织成立由社区网格员为主的日常巡查工作队伍,重点加强对“群租房”回弹和新增现象的日常巡查,严格盯防楼栋房屋装修进程,如发现有装修为群租房的,及时干预制止,并不定期组织房屋中介召开会议,提醒督促其坚决堵塞好“群租房”房源信息的发布源头,保障好租户的居住安全。

集中约谈现场

  打好整治宣传的“组合拳”,营造房东不敢改、中介不能租、租户不想住的良好氛围。多角度、多渠道加大对“群租房”危害性、违法性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群租房”整治宣传的浓厚氛围。工作中,一方面由区专班牵头,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通力配合,通过“爽爽贵阳•甲秀南明”系列媒体平台发布了《致南明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及“群租房”整治的相关动态报道20余条,并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加大转发分享。另一方面,针对“群租房”房主为一、二房东,承租人及其他类的不同对象,拟定短信内容并通过南明公安分局短信平台发送“群租房”整治提醒短信,4月至今,已发布了上万条短信。同时,区住建局、花果园4家街道办事处及属地派出所联合组织辖区上百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召开“群租房”治理工作会,全面压紧压实源头责任。

  此外,在花果园片区,通过小区平台、电梯间、业主群等地,广泛发布《群租房整治公告》《群租房认定及危害》等重点宣传内容,同时,以单元楼为单位张贴《群租房房号整治公示》,并面向租客和居民群体分发《群租房整治告知书》,强化租户利益保障,发动居民积极举报。

工作人员张贴《致南明辖区居民的一封信》

  据介绍,区工作专班正在积极探索法律路径,强化法律保障“群租房”治理成效。一方面,明确职责权限界定,厘清各职能部门在“群租房”整治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执法问题,并结合现有相关法律法规草拟了《关于“群租房”治理过程中有关事宜的分析报告》,对近期“群租房”治理过程中案件移交问题、职责明确问题、“群租房”隔断拆除问题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另一方面,加强日常工作规范,由区司法局牵头草拟了“群租房”治理过程中涉及的各类文书模板,详细罗列“群租房”整治中需要注意的内容,并在模板后附相关法律法规,便于各职能部门在治理过程中统一相关工作口径标准。(撰文:杨淞媛 图片:相关街道提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