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推进新型城镇化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3-05-22 18:51:1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夏日午后,青云路步行街上鲜花盛开,提升改造后的街区处处皆是风景,吸引了众多休闲打卡的市民。

  近年来,南明区坚持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城区规划布局不断优化,老旧社区有机更新,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市宜居度、竞争力、美誉度日益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日益增强。2022年,南明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95.08%,新型城镇化之路让广大居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更加美好。

  “原来这是断头路,加上周边小区较多,每天早上都会堵车。”市民李先生说:“红岩北路通车后不仅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环境也得到了改善。”2022年1月,起于水东路,终于富华松竹苑的断头路红岩北路打通,通车后最大化发挥红岩北路联络中环、水东路及红岩路的城市支路大环线功能,解决红岩东郡、富华松竹苑及周边区域居民出行难问题,有效缓解了红岩路与水东路连接处的红岩桥路口高峰时段通行压力。

  全力加强城市路网建设,城市“微循环”持续畅通。2022年4月,南明区西南环线二戈寨立交EN匝道也正式通车,作为富源路与西南环线形成全互通立交中的两条右转匝道,SE、EN匝道的贯通,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西南环路二戈寨立交区域交通路网,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同时也促进了周边区域的经济融合。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让城镇化成效更显著。星月湾小区因修建较早,墙皮脱落,环境杂乱,基础设施缺乏。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如今小区已旧貌换新颜。“小区改造后变化很大,住着也更舒适了。”现在,居民们对优美环境、健康生活、文体休闲等方面的需求正不断得到满足。

  看达利艺术特展,体验渔获快乐,玩水上冲关……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铁建城可谓是人气满满。据了解,铁建城项目以产城融合、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依托,着力将该项目打造为都市文化示范区。目前,项目配套学校首都师大附属学校已于去年9月开学,马术运动中心、高端会所等场馆也已经投入运营,时尚发布中心已先后举办鹿溟山画展、达利艺术特展等展览,为辖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南明区以“一圈两场三改”为主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努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据悉,2022年完成棚户区改造23761户、老旧小区改造11804户、背街小巷改造110条、地下管网改造260余公里,新增停车位4800余个。铁建城、青秀·麓谷山语、华润置地等项目的加快建设,正以品质城市建设和新兴业态的创新融合,推动着城市、产业、人居的高度融合,人居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区域整体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此外,南明区全面启动南云老城核心打造,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城镇化更具人文色彩;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100%,城镇化更加绿色;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设施提级扩能,城镇化更有品质,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画卷正在南明徐徐展开…… (王丽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