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台江:“小枇杷”成为助农增收“黄金果”

2023-05-23 10:49: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3日电 五月的贵州省台江县,漫山遍野的枇杷林浓密的绿叶间缀满“黄金果”。剥开薄薄的果皮,咬一口,汁多肉软,香气四溢。

革一镇枇杷果型大,果肉柔软多汁。张强摄

  为深入推介台江县革一枇杷,充分展示台江果旅文化,带动旅游休闲,着力提升城镇品位和生活品质,努力提升革一镇知名度,5月20日,台江县革一镇2023年第二届“枇杷节”在革一镇枇杷交易市场开幕。

台江县革一镇举办第二届“枇杷节”。

  “你们看,新采摘的枇杷水灵灵、金灿灿……”“亲们,再不下手可就没有这么优惠啦……”活动现场,10余名主播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直播,还原摘枇杷、剥枇杷、搬枇杷等场景,向网友推介革一枇杷。

皮薄、肉厚的革一枇杷受游客青睐。张强摄

  “以前我们的枇杷只能在村里路口吆喝售卖,一天10来个小时,也卖不了多少,现在通过枇杷节,通过直播带货,通过采摘游等,不仅外地游客来得多,枇杷也卖了不少。”革一镇新江村村民表示,枇杷节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对提高该地枇杷的知名度、增加果农的收益有很大帮助。

  “多亏了他们为我的枇杷开展病虫害防治,今年产量和质量都比往年有了很大提升!”种植户潘大姐说。在革一镇各枇杷园,常常可以看到一群“红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为种植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他们当中既有高校的教授,也有县农业农村局专技人员和镇上的“田专家”“土秀才”。

一片片的枇杷林里,果满枝头。张强摄

  今年,台江县从追求高产量到追求高质量,从传统种植到科技加持,从侧重产销到塑造品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枇杷产业优势,融合推进农文旅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擦亮“革一枇杷小镇”金字招牌。

游客在革一镇枇杷产业园选购枇杷。张强摄

  据了解,台江全县种植枇杷近6万亩,革一镇就有3万多亩,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4000万斤,产值逾3.5亿元,带动2459户果农增收。

游客挑选枇杷。张强摄

  “小枇杷”带来“大经济”,“枇杷经济”已经成为带动台江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振兴农村产业经济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成为助农增收的“黄金果”。(张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