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桥旅融合研学热

2023-05-23 11:13:44  来源: 贵州日报

  夜宿星空下,晨起彩云间。今年“五一”期间,位于平塘县境内的“天空之桥”服务区游客迎来井喷式增长,研学旅游也随着“天空之桥”的声名鹊起而备受青睐。

  该服务区是围绕平塘特大桥打造的贵州首个桥旅融合景区。三塔斜拉构造的平塘大桥,主塔高达332米,是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天空之桥”服务区设置观景台、桥梁科普馆、悬崖酒店等场所,为游客提供房车露营、婚纱摄影、研学、观星等众多体验活动。

  在该服务区综合楼,一场以天空与桥为主体的研学活动在桥梁科普馆火热举行。孩子们参观完科普馆,在研学老师带领下体验桥模搭建,到观景台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浩渺星空,亲身感受“大国工匠”精神,探索宇宙之无穷。

  “今年‘五一’期间,很多家长和研学团队带着孩子走出学校小课堂,通过实地参观与动手体验,增强孩子对于桥梁与天文学的认识。”“天空之桥”服务区桥梁科普馆负责人姜磊说,随着暑期的临近,天空之桥研学热还将进一步升温,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景向桥借力,桥因景增辉。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到“天空之桥”打卡的游客达4万余人,接待研学团队300余人,较同期增长了82.19%。

  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50座在贵州,发展桥旅融合,贵州有显著的优势。

  在关岭自治县境内的坝陵河大桥,近段时间前来开展研学活动的团队较多。这对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馆长赵雄来说是个幸福的烦恼。“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行,现有人员完全接待不过来,不得不请‘外援’。”

  孩子们喜欢上坝陵河大桥,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贵州桥梁发展历史与创新性成就,还可以进入坝陵河大桥进行沉浸式参观体验,深切感受“世界桥梁博物馆”的魅力。

  2019年,借助坝陵河大桥的影响力,贵州高速集团在桥上开发了高空蹦极、高空秋千、急速滑降、空中漫步等多项极限运动项目。同时,依托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投资建设集“研学教育、桥旅观光”为一体的中国峡谷大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打造“多彩贵州·桥梁省”文旅新名片。

  数据显示,自投入运营以来,坝陵河大桥累计接待来自北京四中、青岛中学、贵阳一中等省内外600余所学校开展桥梁系列研学活动。(记者 袁鹏)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