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村医改革村民有“医靠”

2023-05-23 12:11:42  来源: 贵州日报

  “收缩压94,舒张压61,徐大伯,你血压正常,最近降温有点冷,要注意添衣。”5月8日一早,新蒲新区新蒲街道三坝村村医周宜远开始了一天的随访工作,嘱咐完徐大伯后,又赶往下一家。

  村医周宜远是“员额制”的乡村医生之一。去年,新蒲新区率先推行乡村医生“员额制”改革。目前,该区有87名乡村医生纳入“员额制”,有了“新身份”。

  新蒲新区“员额制”是该区结合实际,按需设岗、统一程序条件、统一考试考察、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纳入“员额制”的村医,还应取得相关医学专业。

  “员额制”的村医实行属地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双重领导,按照定员定岗配置制、分类分级分层定额制对全区村医进行管理和待遇发放,较未改革前,平均每名村医每年享受政府定额补助提高4000余元。不仅提高了村医的准入门槛,持续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还实现了村医绩效待遇和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员额制”并非铁饭碗,员额管理人员是否续聘,还需要进行定期考核,并科学精准整合,补充乡村医生资源。同时实行积分管理,台账式奖加惩减,对积分低于80分的村医实行降级,旨在更好发挥村医职能职责,让群众就医更安心。(记者 吴浩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