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抢抓发展机遇 打造民宿集群

2023-05-23 17:13:46  来源: 遵义日报

  初夏时节的赤水市丙安古镇,草木茂盛、满目葱翠。在群山掩映之间、万亩竹林之中,匠庐·雅路古酒店深藏于此。

  于2022年10月开业的匠庐·雅路古是国内首家天然洞穴瀑布酒店,也是近年来赤水打造高端民宿的代表。整个酒店由岩洞里的11户百年民居改建而成,以丹霞岩洞结合现代设计的25个风格各异的房间大多依势而建,房间里通透明亮的落地窗,让窗外的风景一览无余。

  独具特色的匠庐·雅路古酒店一开业便成为酒店打卡新地标。“酒店即是景点,值得再次体验。”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纷纷点赞匠庐·雅路古酒店。

  “虽然‘五一’假期房间价格上涨到1980元至4980元,但早在四月初的时候,房间就已经全部预定满了。目前价格已恢复到1680元至3980元,入住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开业至今,酒店营业额近400万元,在‘匠庐’品牌的8家店铺中业绩靠前。”匠庐·雅路古酒店负责人表示,酒店里的岩洞瀑布泳池、岩洞观景餐厅、岩洞茶室、岩洞火塘、岩洞酒吧、竹林多功能室等活动区域可以满足客人的多样化需求。同时,酒店还会不定期组织客人开展竹林徒步、亲子DIY等活动,丰富住宿体验,让游客远离尘世喧嚣,悠享清闲时光。

  匠庐·雅路古酒店的火速“出圈”,充分展示了赤水市民宿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坐落在丙安古镇老街上的赤水大顺店吊脚楼民宿古色古香,游客既能欣赏赤水河畔的两岸风景,又能体验吊脚楼的别样情怀;大同古镇境内的望云峰云中客栈,因云而闻名遐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驻栖客栈以旧修旧,古典雅致,极具浓郁地域特色……如今,绿水青山间,越来越多的精品民宿在赤水市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诗意栖居”。

  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彩的人文景观和灿烂的红色文化,近年来,赤水市依托旅游业,积极抢抓民宿发展机遇,确立了打造特色民宿集群地发展思路,并以赤水市列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为契机,从打造产业集群、拓展发展空间、筑牢硬件基础、强化信贷支持、推动文化引入、鼓励打造精品、构建营销合力、引导规范发展、优化营商服务9个方面入手,于日前出台了《赤水市促进旅游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突出集群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围绕“景区为酒企服务、景区为度假服务、景区为康养服务”的要求,赤水市着力强化产业布局,推动高端民宿匠庐·雅路古投入运营,规划了“红色沉浸”“野奢丹霞”“竹海乡韵”“非遗美宿”“酒香醉居”5大民宿集群。为推动民宿产业发展,该市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尊重市场规律,不断优化营商服务,在全力保障民宿项目发展要素的同时,鼓励民宿个性化、特色化发展,要求民宿规范化、专业化运营。据悉,朴语、渔宿、空集等一批民宿品牌也即将入驻赤水。

  目前,赤水市进一步明确了民宿产业发展路径,已完成民宿产业的点上布局,通过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特色民宿产业集群,提升赤水特色民宿公共品牌形象和价值。

  随着赤水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坐落在丹霞美景中的一处处民宿,成为了赤水旅游新的亮点,催生了”美丽经济“,也助推着乡村振兴。

  赤水市文化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赤水将实施旅游民宿“五个五”工程,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形成“红色沉浸”“野奢丹霞”“竹海乡韵”“非遗美宿”“酒香醉居”5大民宿集群,力争培育等级民宿50家以上,新增民宿及其配套市场主体500家以上,初步建成全国民宿集群试点县。(记者 李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