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马鹿村:传统村落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3 12:15:18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两河口镇马鹿村将传统村落保护融入乡村振兴,在丰富乡村旅游业态的同时,使古村落文化游成为农民致富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手段。

  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决定将133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贵州省有33个村落入选,马鹿村位列其中。

  据了解,马鹿村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赤水风景名胜区核心区、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六处遗产地之一的“赤水丹霞”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面积34.6平方公里。该村位于大山深处,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平均气温18℃,森林覆盖率近95%。村内有两条小溪,村民沿溪散居,村内有高山溪谷,茂林修竹,再加上丹霞地貌,呈现出独特的村落景观,是有别于一般聚居村落的一种非常有代表性的散居式传统村落。

  走进马鹿村,一排排传统民居映入眼帘。村民罗应富正在整理自家的客房,等着晚上入住的游客。“一般6月就有游客入住了,7月和8月是最热闹的,3个月的收入可达12万元。”罗应富说。

  据马鹿村党支部书记陈辉光介绍,近年来,马鹿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传统村落+民宿”“传统村落+旅游”等模式,形成了吃住在农家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记者 黄立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