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苗歌调解”移动庭 法治教育普及千万家

2023-05-23 16:57:13  来源: 台江县司法局

  “走嘞,‘苗歌调解’移动庭又开庭啦,快点去看看啊……”不到一会,贵州省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法治长廊就聚满了闻讯而来旁听的村民群众。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张奎摄)

  在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法治长廊内,由台江县司法局参与制作的“苗歌调解”之《破镜重圆》上演。节目紧紧围绕纠纷双方陈述事实与理由、调解员进行法治宣传及教育疏导、调解歌手唱苗歌劝导、调解员引导双方达成和解等四个方面情节有序开展调解,最终促使纠纷双方认识到错误并重归于好。圆满成功化解了一起家庭婚姻纠纷,一个濒临破碎家庭得以挽救的良好结局。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苗歌调解”移动庭开庭。(张减合摄)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距离台江县城22公里,全村辖3个自然寨7个村民小组347户1365人,先后成功升级创建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第九批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苗歌调解”及其移动调解庭的创新发展,为九摆村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以案释法、“苗歌普法”的创新形式,为基层治理发挥着关键作用。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苗歌调解”移动庭开庭。(张减合摄)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党支部书记陆爱国说:“我们平时发现村民有矛盾纠纷,就积极组织村级调解委以‘苗语苗歌调解’方式及时化解,使得村里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确保矛盾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台江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新思路,坚持和发展“苗歌普法”特色优势,创新运用“苗歌+法治”相融合的新时代人民调解苗族地方特色模式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张减合)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