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税务推动征管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3-05-24 11:30:34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贵州省税务系统推动各项改革措施有序落地,推进税收理念、技术、方式更新升级,税务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苦练“基本功”,服务地方的能力更加过硬。近两年来,贵州省税务系统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建设“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找准改革切入点着力点,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争取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支持贵州闯新路“十条措施”,研究出台配套措施12条,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着力,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贡献税务力量。2022年以来,贵州税务系统严格落实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帮助802户企业享受税收优惠48.44亿元。紧盯项目洽谈、建设、投产等环节,打造服务招商引资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涉税服务链,助推248个大项目引得准、落地快、发展好。这两年,全省各类经营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缓税费800多亿元,税费政策的高效落实,为经营主体发展筑起了“防波堤”、吃下了“定心丸”,在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贵州税务系统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量水平。近两年着力解决税费难点痛点问题,改进办税缴费方式,压减办税缴费时间。在办税缴费上更智能,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申报表由30张减并为8张;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税务审批事项减为1项,对12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持续压减纳税缴费频次和时限,目前纳税次数压减为4次,纳税时间压缩至100小时以内。涉税服务更贴心,创新服务措施,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个性需求,实现办税缴费事项精准提醒、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线下服务精准提供。(记者 余昌旭 申川 程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