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今年拟新建43个儿童之家

2023-05-24 10:41:27  来源: 贵州日报

健全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减轻家长育儿负担

铜仁今年拟新建43个儿童之家

  2018年以来,铜仁市加快儿童之家建设力度,并夯实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儿童关爱救助保护服务能力,高质量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管理,建立健全该市基层儿童关爱救助保护体系。今年,铜仁市拟投入343万元新建43个儿童之家。

  像家一样温馨

  5月14日是母亲节,家住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的四年级小学生郜馨悦一大早就和同伴们来到社区内的儿童之家,准备参加由万山区民政局和万山区丹都街道社工站联合举办的母亲节活动。

  在等待活动开展间隙,郜馨悦与一众小学生在儿童之家内开展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有的在图书室内津津有味地看书,有的围坐在一起全神贯注地下棋,有的则是与小伙伴在室外做游戏。

  “我们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儿童之家,因为在这里不仅可以结交朋友,还可以与朋友们一起学习,增强自己的课外知识。”郜馨悦说,儿童之家让她们在这里快乐地学习和成长,像家一般温馨和温暖。

  帮家长解决烦恼

  儿童之家是指依托村(社区)资源建立,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活动指导、临时照料、课后托管,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生活技能和品德与行为指导,心理社会支持、家庭教育支持与服务、儿童保护等服务的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

  25岁的冉丽君既是旺家社区的住户也是儿童之家的志愿者,她是从去年8月来到这里上班的。在儿童之家工作已有半年之久的她,对这里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我们小区是易地扶贫搬迁点,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无法照料其学习和生活。儿童之家的成立让孩子们在课后空余时间有了活动和学习的空间,家长轻松了很多。”

  旺家社区是万山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于2017年开始建设,有居民楼62栋,共安置了约1.8万易地搬迁群众。万山区儿童之家之所以选择设立在此处正是因为这里不仅基础设施条件好,而且还处于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相对集中的区域,方便大多数儿童聚集活动。

  拟在全市建示范点

  铜仁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村(社区)儿童之家规划和建设的通知》《关于高质量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管理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儿童提供临时照料和课后托管、健康教育指导、生活和社会技能指导、心理慰藉、儿童保护服务等十项服务。

  “全市目前共有475个儿童之家,旺家社区是其中之一。从目前的运行情况和硬软件建设标准来看,基本上已经达标,还有部分硬件设施稍加完善就可以申请今年全市的示范性儿童之家。”铜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杨光庆介绍说,今年铜仁市拟在全市各区县各选取一所儿童之家作为示范点,高质量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管理。

  “儿童之家建立容易,但运行不易。”杨光庆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铜仁市民政局将与各级妇儿工委办、文明办、教育、财政、文化和旅游、妇联、团委等有关组织和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和协作配合,强化整合资源,加强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记者 万芬)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