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对话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第二届中法(贵州)养老服务国际交流会举行

2023-05-24 11:40:59  来源: 新华网

  5月23日拍摄的贵州省养老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成立仪式现场。新华社发

  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记者李凡)5月22日至23日,第二届中法(贵州)养老服务国际交流会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本届交流会聚焦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主题,与会代表就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了探讨。

  据了解,本次交流会是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贷款支持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活动延伸。2019年,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贷款32亿元,支持贵州加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公共财政资源的使用效率等方面的行动计划。

  此次交流会举行了贵州省养老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成立仪式。贵州省民政厅厅长彭旻介绍了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最新成果。彭旻表示,自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给予项目支持以来,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了“快车道”,贵州省对养老服务进行全面系统规范,颁布实施了多项养老领域贵州省级地方标准,全面助力贵州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贵州省整合项目资金和各级财政资金,提质改造430个标准化养老机构设施,新增护理床位2.7万张。贵州省还依托法国有关专家团队,大力开展养老机构护理员骨干队伍培训,帮助当地养老服务技能人才提升相应业务能力。目前,贵州省养老行业就业人数已经突破1.2万人。

  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执行董事马克·苏比昂在交流会上介绍,法国宜世学院就支持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贵州提供了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服务,一共制定了6期培训计划,并且正在实施当中,包括失能老人特殊照护等具体内容,已帮助贵州培训了近百名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业务骨干。

  会议期间,贵州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法国宜世学院还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帮助贵州提升养老服务人才技能水平和促进有关技术交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