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合马镇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2023-05-24 17:30:44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仁怀市相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遏制大操大办陋习,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和谐文明向善的社会氛围,仁怀市合马镇持续开展“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新风尚,持续整治滥办酒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该镇通过党委会、专题调度会、镇村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仁怀市治理农村滥办酒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并专题研究部署整治农村滥办酒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并结合该镇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相关通知,明确专人专抓此项工作,确保治理发挥实效。

  对辖区内的餐饮场所、酒席场所、可供办理酒席的物业场所等进行清理,并倡导商家作出抵制滥办酒席承诺,签署不承办滥办酒席承诺书,公开承诺事项,接受群众监督,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对辖区内的“总管”“提调官”进行清理登记,纳入志愿服务队伍和红白理事会加强管理,促进发挥积极作用。对农村“一条龙”宴席服务组织进行清理登记,依法加强管理,抵制滥办酒席。对红白理事会的组织、人员、制度、阵地、经费等进行清理,成立镇级红白理事会,促进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

  组织“强组兴村”工作队进村入组开好群众会、院坝会,传唱《酒都民谣》,与群众一起讨论修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倡导酒席办理桌数不超过20桌、婚事办理不超过1天、丧事办理不超过3天,推广湄潭“车不过十、礼不过百”经验等,涉及移风易俗内容做到家喻户晓。已通过100余次“强组兴村”院坝会、群众会讨论修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整治农村滥办酒席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建立文明乡风红黑榜,将其遵规守法守约的情况与高粱种植订单、集体收益分红、文明积分等挂钩,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转化为群众自觉遵守的约定,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行为,正向引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利用“强组兴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已与全镇1548户群众签订不滥办酒席承诺书。(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