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一面锦旗背后的审执提质

2023-05-24 17:11:27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请您收下这面锦旗,我们合个影……”

  “不了不了,您不用客气,而且我们这里现在还有很多申请执行人,我先去接待,我让小星代我……”

  这是今年四月下旬,发生在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二楼曾伟执行组办公室门前的一幕。当天一大早,龚敏向曾伟执行组送来锦旗与感谢信。锦旗送来了,但作为承办案件的执行员曾伟却无暇抽身。

曾伟(右)正在接待申请执行人。

  据了解,龚敏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商用混凝土供应商,与某公司存在买卖合同纠纷,在法院判决生效后货款与违约金却迟迟未到账,企业因此无法继续生产经营活动,故向观山湖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曾伟执行组主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案件沟通,完成相关执行措施,将执行金额一千余万元划款到账。

  “真没想到会这么快,从我们提交执行申请,大概一个星期就执行划款了,要是没有拿到这笔钱,我们资金链就断了,所以特别感谢曾伟执行组。”欠款到账,直接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龚敏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时,在曾伟执行组办公室门前,申请执行人接踵而至。曾伟好不容易挤出身来,说了短短几句话,又转身回到了办公室。最终受曾伟委托,由办案组的法官助理李星接收锦旗和感谢信。

龚敏(左)代表所在企业向曾伟执行组赠送锦旗。

  “为了给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大家和案子‘拼’上了……”对于当前执行组的忙碌状态,李星坦言:“这几年大家的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案件量随之增加。现在从早上上班一直到下班,前来申请执行的人都排满了。再加上很多申请执行人对法律程序不是很了解,不清楚具体的执行程序,我们还要进行相关的答疑解惑。”

  除了在办公室接待申请执行人,执行工作还涉及发现被执行人财产、排查财产等,“这类工作比较费时费力,比如有些案件财产线索不在本地,需要到其他省份处理,所以我们两天做接待,三天在外跑,再挤挤时间处理其他事情。”李星介绍道,“由于执行案件压力较大,我们必须争分夺秒”。

导诉台前干警为前来立案的企业代表答疑解惑。

  据统计,2022年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共收案39923件(含旧存11079件),与2021年同期收案38606 件(含旧存5972件)同比增加1317件,收案总数上升 3.41%,员额法官人均收案1209.79件、结案880.97件,同比2021年分别增加91.91件、138.50 件,位居全省第一。

  “在旧存案件过万、整体案件数量高位运行以及人案比畸形等问题中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干警审判职能作用、提升审执质效显得更加重要。”据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审管办(营商办)负责人周小萌介绍,近两年,企业发展压力大,在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审执的众多案件中,像龚敏这样的涉企案件不在少数。

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研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为全面提高涉企案件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还为企业提供了‘绿色通道’,优先审执、快审快执,尽可能通过司法途径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难题。”周小萌说。

  据介绍,2022年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产生“执行合同”涉企商事样本103件,首次实现新收案件下降,结收比达100.79%。

  下一步,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将持续紧盯短板弱项,精准发力促审执质效提升;持续优化涉企案件审执流程,奋力提升企业满意度,清理长期未结案;持续提升案件质量,推动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及审执质效工作更上新台阶。(王明元 吴林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