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百果园里的“梦想家”

2023-05-24 18:32:55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支书,你这棵杨梅种好久了?看着树好大一棵!”

  “今年它有21岁了,是2002年种的。”

百果园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初夏时节,果香四溢。走进贵定县德新镇宝山村杨安金的“百果园”内,各类水果挂满枝头,阵阵果香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

  杨安金是宝山村的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他的“百果园”是从2002年开始修建,果园内种植有10余种适宜本地种植的水果,这是杨安金通过多年的不断试验,经历过无数次失败才收获的成功。

杨安金查看水果生长情况

  “农业必须要创新”,这句话时刻激励着杨安金,也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梦想坚持。多年来,他一直不断在自家土地里尝试种植各种新品种水果。

  “建园到现在,总共引进的品种将近70种,很多品种不太适应我们本地方的土壤和气候,我就不断更换品种,现在保留下来的品种有10余个,有李子、杨梅、枇杷等,这些品种水果基本上都是错开季节上市。”提到自家的“百果园”,杨安金侃侃而谈。

枇杷

  四季水果不同色,满园皆是好风光,果园内新奇的水果种类还有很多,杨安金还在不断尝试种植和嫁接一些适宜本地方的果树品种,他想把这里建成一个果树品种繁育基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这里试种成功后就育苗,再推广给我们老百姓,让他们在产业发展方面少走弯路,争取能够把宝山村做得更美。”杨安金信心满满地说道。

  二十多年来,杨安金试种成功的果树越来越多,他的果园被村民们称为“百果园”。谈及当初竞选村支书的初衷,杨安金说,“一个人富不算真正的富。”他希望自己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能将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无偿地传授给村民,同时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共同增收致富。

青翠欲滴的桃子

  “只要农户自己种有产品了,我们后期还可以建立一个销售方面的体系,把我们整个村的一些特色水果往外推广,让老百姓在水果种植方面更有信心,在我们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这块发挥更大作用。”杨安金笑呵呵地说道。

  如今的“百果园”,春季可赏花,夏季可摘果,杨安金正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地规划着“百果园”的未来。(张芸)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