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三强化”抓禁毒

2023-05-24 19:05:2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黔西南州是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之一。近年来,我州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创新实施“三强化”举措,同步推进禁毒戒毒打击、保障、宣传工作,全州外流贩毒人员同比下降100%。

  强化打击,打好禁毒攻坚战

  春暖花开时节,我州公安机关联合街道乡镇、安监、卫健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细致开展禁种铲毒排查,利用无人机等进行定期巡查,巩固“零种植、零产量”工作成果。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始终对毒品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拉网式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排查制毒窝点,常态化开展易制毒化学品、麻精药品、寄递物流业专项检查行动,有力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他们全力打造“情指行”一体化缉毒侦查模式,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查毒源,不断提升缉毒打击效能;同步构建“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理”禁毒监管体系,强化对麻精药品以及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的管控;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制度,加强寄递物流渠道管控,强化员工准入和管理工作,截断毒品运输渠道,从源头上打击寄递毒品行为。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37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5名,强制隔离戒毒5人,铲除毒品原植物5140株。

  强化保障,“阳光驿站”启新生

  “感谢警察同志的帮助,现在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工作也很有干劲。”何某不慎沾上毒品,在“阳光驿站”的帮助下,他成功戒毒,定期接受心理疏导和健康体检,还找到一份工作。

  黔西南州建成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病康复“一院三中心”,将全州禁毒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满足物资和戒毒医院建设需求。同时,打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驿站”,常态化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加大对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力度,建立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排查管理、戒毒康复、关怀救助、就业扶持等措施。禁毒民警、禁毒专干组织警务助理、治安网格员等,调查摸底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现状,灵活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精准管理,引导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

  “康复中心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从此我要远离毒品,好好生活。”吸毒人员王某如今已戒毒康复,经营着一家公寓,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帮扶关爱吸毒人员及家庭成员520人,为1337人提供技能培训。

  强化宣传,密织宣教安全网

  “现在的毒品特别善于伪装,图片上列出的都是最新的毒品种类……”近日,正值望谟县赶集,民警与志愿者搭起禁毒宣传摊,吸引了不少群众。

  黔西南州公安联合卫健、民政、司法等部门,推动禁毒宣传进单位、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等,形成禁毒宣传教育“十进”模式,全州在校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对毒品知识知晓率达100%。

  黔西南州加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拓展青少年毒品预防远程教育“146”和校园“四全覆盖”模式,上好开学禁毒教育“第一课”,用好“青骄第二课堂”等数字化教育平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和学校禁毒工作“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学校德育、法治、安全和学科知识教育。目前,全州70余万名在校学生接受了系统的禁毒教育。

  “通过举办毒品预防教育讲座、知识竞赛,参与创建示范学校,全体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兴义市第八中学校长彭贻荣说。

  同时,黔西南州在城乡建设中深入推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做到县城有基地、乡镇街道学校有园地、单位村居有宣传栏,强化禁毒宣传阵地辐射作用。全州134个乡镇(街道)被命名为黔西南州“无毒乡镇(街道)”,1228个村居被命名为“无毒村(居)”,36个新市民居住区创建为“无毒社区”。(通讯员 庄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