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暖心零工市场,服务就业大民生

2023-05-24 18:41:39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你想找什么工作?”

  “保洁、服务员这块的工作。”

  “好的,你在这里做个登记,把你的基本信息、电话号码写清楚,之后有合适的岗位我们就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你。”

零工市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连日来,贵定县首家零工市场已经面向广大群众开放,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让广大群众等活不再“站马路”,让零工就业更加“有温度”。

  曾经在贵定县城一些十字路口处,有很多务工人员自发形成的零工集聚地,寒冬酷暑,风雨无阻,在马路边上等“活”、找“活”是他们的常态。

零工市场公布企业岗位用工信息

  今年四月份,贵定县零工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后,每天早上都会有一些群众到这里登记信息,等待匹配合适的岗位,让很多务工人员告别了“街边找活”的尴尬处境。

  “以前去外面打零工,要到处去找活干,太阳又大,还不一定能找到自己合适的活,现在我们来到零工市场,有椅子坐,有热水喝,里面工种特别多,随我们选择,比较方便我们。在零工市场内,48岁的安孝仙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填写个人工作技能信息。她告诉记者,从外省打零工回来后,想找一个离家近点的工作,方便照顾孩子,所以就来到贵定县零工市场。

  “我刚刚开了一家火锅店,现在急需要工人,在朋友的推荐下,我来到贵定县零工市场登记,希望他们能够帮我推荐合适的工人。”当天,和安孝仙一样来到零工市场的还有火锅店刚开业的老板庭敏,但她却不是来找工作的,她期待在这里完成招工。

在零工市场登记需求

  贵定县零工市场作为全县第一个零工市场,除了线下实体市场,零工市场还开辟了线上渠道,求职信息通过贵定就业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发布,企业和求职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了解零工市场信息,有效填补了城区在零工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方面的空白,同时在零散务工人员和用工主体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打造了良好的综合就业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零工市场共收集县内零工岗位150余个,县外岗位3000个,推荐就地就近就业51人,收集大学生就业创业意愿38余人,群众咨询人社政策500人次。

  贵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局副局长胡伟峰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展完善零工市场服务功能,在零工权益保障、服务群众、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上下功夫,切实让零工市场真正发挥推荐就业、便民服务、促进增收的有效作用。”(张芸 黄欣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