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字凉都 融合赋能】身临“企”境丨发耳煤业:访智能综采面,探秘滚滚“乌金”出货场

2023-05-24 19:49:04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矿井通风、压风、排水……在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生产现场情况,操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下达各种指令,实现传统产业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有机“嫁接”,这是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开启了我省煤矿综采工作面“无人驾驶”模式。

发耳煤业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智能工作面

  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内,值班人员正通过电脑屏幕实时清晰调度指挥公司的整体安全生产情况。显示屏上,井下采煤机、皮带运输机等综采设备飞速运转,伴随着“跳动”的数据,皮带运输机正源源不断运输着滚滚“乌金”……

  据了解,发耳煤业坚定走“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发展道路,投入3600余万元,2018年初,完成了31004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生产辅助系统信息化7个子系统建设项目。同时,采用“5G网络+巡检机器人”的方式进行智慧煤矿建设,搭载巡检机器人进行巡检,既解决了巡检机器人的控制延时,高速率,大带宽问题,又替代人工完成多种巡检、探测、监控、故障诊断与预警报警。

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智能工作面

  “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还一改往日人工排查故障的滞后性和不安全性,搭上技术的‘快车’,为矿井安全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也达到了‘无人则安’的目的。”扎根发耳煤业20年,经历井下工作8小时,粉尘、噪声叨扰,如今在控制室运筹帷幄,机电环保科副科长宋健不禁感慨道。截至目前,发耳煤矿共建成七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有效降低了煤矿的运营成本,自上线“5G+智能巡检机器人”平台,节约人工成本近20万元。

  “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将工人从直接面对高风险的环境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打造5G智能化矿山建设并推进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力争建设完成一个智能掘进系统!”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洪信心十足。

  绿色工业要发展,传统产业需先行。

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

  近年来,六盘水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按照“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思路,坚持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引领煤炭、电力、钢铁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夯实绿色经济发展基本盘。通过深入挖掘大数据对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赋能作用,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煤矿、电力、能矿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数字化进程,六盘水累计建成工业互联网融合标杆项目26个、示范项目228个、带动424户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改造。

  放眼凉都大地,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信息化发展模式正悄然深度融合各产业,融合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红利不断释放……逐浪数字经济“新蓝海”,六盘水竞展风流。(记者 鲁媛)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