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扩围升级“银税互动” 铜仁推出纳税活跃度授信

2023-05-25 09:34:45  来源: 贵州日报

  “没想到,纳税活跃度越高,贷款越容易。”5月15日,铜仁一医疗公司收到30万元信贷资金,法人安某某高兴不已,“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因公司信用等级不够,很难从银行获得授信,为筹措资金,安某某已焦虑了月余。苦恼之际,公司的纳税活跃度指数起了作用——自公司成立以来,纳税信用良好,企业所经手发票上、下游活跃度评价指标均较高。银行依据其良好的纳税活跃度指数报告,授信300万元,他立即申请了30万元的信贷额,缓解了公司资金难题。

  在铜仁,像安某某的公司一样凭借纳税活跃度指数获得贷款的企业还不少。纳税活跃度指数,是铜仁税务部门与人行、银保监等部门联动协作,立足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双方需求出发,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所出具的生产经营活跃程度报告。这一扩围升级“银税互动”的举措破解了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一方急需信贷资金,一方又不敢放贷的情况,在全省范围属首创。数据显示,自年初纳税活跃度指数运行以来,已成功撮合593家中小微企业累计获得信贷资金2.57亿元。

  据介绍,纳税活跃度指数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贷款授信评级特征,制定了16个评价指标,从生存能力、信用遵从、供销渠道等6个维度,对企业上一年纳税活跃度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为科学识别、预警、处置贷款风险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以便利市场主体获得信贷为出发点,评价规则突出对市场主体纳税活跃情况科学全面评价的同时,侧重供应链上下游票据流转等个性评价,让处于起步初期生产经营要素“先天不足”的,如抵押品不足、财务制度不健全的中小微企业也能得到客观评价,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获贷准入门槛。

  得益于纳税活跃度指数的推出,今年1至4月,铜仁新增涉税市场主体4419户,同比增长15.04%,市场主体纳税活跃度明显增强。(记者 安慧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