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发展难点 正视能力短板 安顺举办新型工业化专题培训班

2023-05-25 09:37:42  来源: 贵州日报

聚焦发展难点 正视能力短板

——安顺举办新型工业化专题培训班

  五月的苏州,正是江南好风景。5月15日,为期14天的安顺市新型工业化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开班,来自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工业负责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等50多人,通过专题理论学习,蓄能充电,提升能力;开展现场教学、流动课堂、调研式教学,长见识、学经验;创新采取导师开题调研、总结调研成果教学方式,聚焦安顺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难点和干部能力短板,开展“问诊”并“把脉开方”,学习结束时形成调研报告,强化学习成效。

  撷萃他山之石,细琢己身之玉。丰富的培训内容,实际与理论相结合,学员开阔了眼界,提升干部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明确新目标、新举措,以奋发昂扬的姿态,持续推动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

  开阔视野添本领

  “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安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利用这次培训的机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本领。”安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曾祥坤在开班仪式上说。

  开眼界、长见识、添本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解读苏州工业园区发展之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热点、困局与突破》《后疫情时代地方经济转型和产业方向》《苏州工业园区产城一体化发展经验谈》……一场场现场教学、理论授课接连进行,授课老师通过理论知识、苏州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典型案例等,深入浅出介绍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与成功经验,给参训人员奉上精彩知识盛宴。

  课堂上,一名名学员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笔记;现场教学中,大家踊跃提问,与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学习新经验,激发新思路;交流分享时,学员踊跃发言,谈心得、说感受、讲收获、提思路,气氛热烈,引发共鸣。

  “通过培训学习,我们在思想理念、专业素养等各个方面有新的提升,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发展信心。”普定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智说,接下来,我们将把这次所学、所闻的各项成果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彻产业为王、项目为先、效益为本的发展要求,重点抓好进一步提升规划引领水平、全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提升招商引资实效3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普定县新型工业化发展。

  调研学习取真经

  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走进苏州工业园区联东U谷、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等,现场学习取真经。

  在苏州工业园区联东U谷,学员走进展厅,认真聆听讲解,了解园区培育、招商引资等,与平台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培育等问题进行咨询,现场气氛热烈,频繁互动,既增长见识,也收获颇丰。

  在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学员看展示、听讲解,学习智能制造在化工、纺织等各领域的苏州方案和新技术、智能制造新产品等,体验个性化定制生产场景,学习苏州市新型工业化先进经验。

  一个个实战授课分享,一场场现场学习,每一堂培训课,学员带着问题认真学、仔细思、不断问,以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真正解决我们在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对下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经验。我将在学中干、干中学,提炼总结经验,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工作中,不断创新,为平坝区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贡献。”平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刚说。

  “安顺经开区作为安顺市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主阵地,我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民族医药、特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围绕龙头企业延链、强链、补链,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安顺经开区工业和经济贸易局局长夏茂玲说。

  学先进,取真经。学员以带着问题找出路的求解思维,将苏州市先进理念、思路、举措“打包”融合,在视野、格局、方法上持续提升。

  以学促干谋新篇

  在导师问诊课程中,学员就安顺市新型工业化工作中的难题提问,导师精心准备,认真梳理安顺市新型工业化遇到的难题、痛点,“把脉开方”,将形成调研报告,为安顺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智慧方案。

  “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具有借鉴意义。”关岭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俊说,我将借鉴苏州工业发展经验,转变为新的适合关岭实际的工作思路,紧扣六个抓手,聚焦资源优势抓牢主导产业、聚焦壮大实体抓实龙头企业、聚焦招商引资抓紧产业链条、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园区建设、聚焦惠企纾困抓细要素保障、聚焦绿色发展抓严生态环保六个重点,全力推动关岭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通过培训,我们以高度专注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学习苏州工业成功经验,深入分析安顺工业比较优势,求真知、强本领、促实干,奋力推动安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安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春雨说,接下来,将大力实施工业突破工程,聚焦装备制造、特色轻工、现代能源、现代化工,打造四大基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