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找准“发力点”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5 18:54:17  来源: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谋划在前、抓早动快,以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履职发展践行使命担当、以检视剖析力促整改落实,全面迅速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断以生动实践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效果和质量。

  凝心铸魂抓学习,确保理想信念再深化

  坚持领导带头学。省分行党委通过精心打造读书班集中学习、党委会首议题每周学习、中心组月度学习、领导带头讲党课“四个课堂”,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原文与专家授课相结合、现场教育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全面学习主题教育规定学习材料,跟进学习政策理论,拓展学习专业知识,示范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委班子开展首议题学习6次,中心组学习1次,先后组织两期、共7天的读书班学习研讨活动;同时,深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坚持联系实际学。各参学单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例会,先后开展了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党性教育基地现场研学等多种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以支部学带动党员学,以党员学带动全员学。

  坚持创新形式学。各级参学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方式,让理论学习“活”起来。省分行微信公众号设立党性修炼周周学栏目,利用案例教育、微视频学习等多种手段刊稿4期,变“填鸭式”为“自助式”,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省分行机关党委积极开办“青年思政·微课堂”,在“五四”前后以青年上讲台、青年沙龙等形式,为青年员工主题教育学习搭建平台,组织开展青年活动。同时,在公共区域播放主题教育有关知识,及时宣传主题教育最新咨询和经验成效,不断掀起学习高潮。

  找准根源兴调研,确保改革创新再实化

  认真组织谋划。重点围绕解决履职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寻找改革创新路径方法,梳理制定《调研课题清单》,明确课题负责人、牵头部门等重要信息,确保调查研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省分行班子成员紧扣党的建设、服务乡村振兴、队伍建设、“两基”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每人确定1个调研主题,各省分行处室(中心)、营业部班子成员研究确定1—2个调研主题,力争找准问题、查清根源、寻求对策。制定下发《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六抓好六注重”工作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突出严实标准。党委书记坚持以上率下,定期组织调研专题研讨会议,就课题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开展研讨,积极吸纳参会人员提出的好建议,找出调查研究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在解决问题上下真功、见真章。针对当前支农履职面临的困难问题,召开专题会广泛听取职能部门和基层行建议意见,印发《关于做好当前信贷支持工作的意见》,明确当前服务重点和方法路径,指导全辖综合运用信用工具、信贷政策等深化推进履职工作。

  坚持全面覆盖。采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基层机构或参加党支部活动、走访合作单位、开放信访邮箱等多种调研形式,全面接触党政机关、金融同业、客户企业、全行员工,力求通过深入一线的调查研究,保证调研结果务实准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教育、巩固政银企合作、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内容,与地方党政、企业客户座谈研讨10余次,深入黔南州、六盘水市分行等辖内分支机构与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一线员工深入交流,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实干担当强履职,确保工作成效再强化

  担当履职促新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农发行使命任务,严守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信贷支持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年初以来,累计投放各项涉农贷款443亿元,同比多投184亿元,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完善机制补短板。突出抓好“两基”建设,围绕人才强行、基层减负、数据治理等领域,持续疏堵解困,推动基层全面进步。实行全省支行行长、分管信贷副行长定期考试机制,强化应知应会信贷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支行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回应基层关切,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印发2023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二十条具体举措,围绕精简文件、报表管理、客户服务等七个痛点领域,更好地为基层单位和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

  办好实事解民忧。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立足本职、倾心帮扶、志愿服务,用金融力量回应大众关切,用公益思维传递温暖情怀。今年以来,组织各级行党员干部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22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796万元,帮助培训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技术人员5501人次,持续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推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和金融帮扶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查细照找问题,确保检视剖析再细化

  抓实抓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学习研讨查找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四不”问题专项整治等发现的问题,建立定期报送制度,每两周动态收集和调整问题清单,针对存在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把主题教育与2023年第一轮常规巡察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4个二级分行及其辖内部分支行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以及总行、省分行党委部署要求等情况巡察监督,切实做到在学、察、改上相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确保主题教育与巡察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坚持不懈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启动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干部员工,聚焦十八大以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等作风“顽疾”,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