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信访局“四抓四强”破解信访难题 增进民生福祉

2023-05-25 19:30:0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信访局探索符合县域特点和规律的工作方法,坚持“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紧盯难点”,突出源头治理,完善体制机制,采取“四抓四强”工作法破解信访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包案党员干部走访群众。

  抓包案落实,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包案领导,落实包案责任,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实行县级党员带头包案,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协调推动重点疑难复杂案件化解。如开阳县宅吉乡某村民组反映马路不通的重复信访案件,整合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信访局、宅吉乡等部门,包案县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用,多次深入到村入户,带案下访,及时进行沟通调处,促使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截至目前,58件重复访信访事项均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责任。

接待来访群众,宣讲政策、法律法规。

  抓部门职责,强化条块化解。厘清信访事项处理各环节,明确责任部门和涉及部门的职责。如在积极推动化解一些信访件过程中,涉及厘清历史遗留问题、争取政策支持、制定包案解决方案、落实项目资金等各环节,多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寻找政策支撑、资金方向落实、生活帮扶思想疏导、施工监督、跟踪督办与责任追究等方面,压实各部门责任,形成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强大力量。着力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积案,明确交办的单位为主责单位,协调相关部门会商化解,防止“踢皮球”现象。目前,共会商化解22件难案积案。

入村走访信访人,宣传政策。

  抓民生实事,强化沟通交流。主动查找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更好架起干群“连心桥”。耐心细致地给信访人讲政策、释法理,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化解工作机制,着力推进问题解决、帮扶救助、教育引导、心理疏导,打开信访人心结,实现了“事心双解”,全力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共讲解政策600 批次1674人次。

县级领导接访下访。

  抓方法创新,强化效能提升。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充分发挥网格信访信息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服务群众、排查化解矛盾“零距离”,做到对待群众“有温度”。压实“四定四包”责任制(“四包”,即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结案;并采取“四定”措施,即定责任单位、定办案人员、定解决方案、定结案时间,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矛盾不化解不放过”),集中力量打好治重化积攻坚战,做到解决问题“有力度”。落实“双向交办”工作机制,在明确属地承担化解信访积案责任的同时,加强县直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统筹协调和政策研究,补齐制约工作效果的短板和瓶颈,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治理水平。(范玉娟)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