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片警”李盟:“指尖”警务绘就新“枫警”

2023-05-25 17:25:18  来源: 平塘县公安局

  “想要干好这个片警呢,你就得知道群众心里想的到底是什么,你得解决他们的困难,并不是说你当了警察,群众就得认可你,而是群众认可了你,你才能当好一名警察。所以,我现在非常骄傲,自己是一名社区民警。”

  李盟是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一直在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从大伙口中的“片警”小李,到“管家”小李,他事无巨细,一心为民,哪里有急难险重,哪家有矛盾纠纷,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不断创新警务工作模式,用自己的扎实作风和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赖和喜爱。

  分类建立微信群 创新社区警务新模式

  “之前因为没什么事可以找警察,总感觉民警离我们很远,自从社区警务微信群建立以来,经常在群里看到发生在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件和安全防范等信息,突然感觉到民警同志就在我们身边。”辖区群众说道。

  为方便服务群众,“片警”小李积极创新社区警务新模式,组建了派出所社区警务微信平台和社区警务微信群,涉及他所管辖片区、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居、服务行业、特种行业、其他社会资源等群体。根据不同行业和受众群体,建立了“宾馆业管理群”“物业公司管理群”“社区便民服务群”等10个社区警务微信群,将企业负责人、社区群众代表、行业管理者微信纳入群内,实时发布治安管理通知通报、治安防范预警、提供审核证明、开展业务交流、开展便民服务等。

  巧妙运用村寨工作群 组建治安防范主力军

  李盟细心的发现他所管辖的辖区14个村寨都有各自的工作群,村两委干部、先进党员、治安积极分子都在群里,这些人是治安防范的主力军。李盟尝试利用这10个微信群开展警务宣传工作。结合“大走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项行动,把工作要求发到这些工作群里,村协管员们第一时间响应,村两委、先进党员和治安积极分子也纷纷回应,积极参与工作,很快就将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化身情感专家 为群众化解矛盾

  2023年1月31日,正在开展“万警进万家”入户走访排查工作的李盟,被金星村工作群一条“呼叫小李”的消息“吸引”。原来是金星村的陈大姐和龙先生两夫妻又吵架了,两人常因为家庭琐事引发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导致街坊邻居都不敢上前劝阻,这不又闹起离婚场面,那叫一个“鸡飞狗跳”,村干部无奈之下只得叫上李盟一起前往调解,毕竟“片警”小李调解矛盾纠纷那可不是盖的。

  在村干部杨某的带领下,李盟找到夫妻二人。经了解得知,陈大姐的丈夫龙先生喜欢喝点“小酒”,两人也总是因此吵架,渐渐的就埋下了许多家庭矛盾。近段时间,两人又因琐事发生口角,陈大姐埋藏在心中的怨念终于爆发,便产生离婚的念头,两人这才又闹腾了起来。得知事情原委后,李盟先是耐心安抚陈大姐的情绪,然后化身“情感专家”对夫妻二人进行耐心劝说。经过近3小时的耐心劝解,龙先生终于认识到错误,决定跟妻子和好如初,好好过日子。

  小平台大作用 服务警务助老人回家

  2023年2月14日,李盟和同为社区民警的石祥飞带领辅警张小春、谢志军等人在克度镇三岔路口黔诚大药房附近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工作时,发现路边呆坐着一名老人,疑似走失,逐上前询问。由于当时气温较低,老人冻得浑身哆嗦、语无伦次,已无法正确提供自己的姓名、住址等有价值的信息。民警在好心群众的帮助下,一边给老人找来保暖衣物,一边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派出所御寒,并向在场周围群众进行询问了解,大家都表示不认识这名老人。

  民警立即启用社区警民协作机制,利用社区警民联动群发布联动找人信息,很快得到一名群众提供的有用信息。这名老人姓黄、60多岁、惠水县人,但没有其家属联系方式。得到这一重要信息后,民警通过公安业务平台比对查询,很快查询到该老人家属联系方式。随即,联系到老人子女,并通过微信视频通话进行连线确认,后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反诈预警触角延伸 用好微信宣传载体

  多渠道、全方位的开展防诈宣传,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是遏制电信诈骗发案率、降低公安机关破案成本的重要举措。而微信服务群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载体,为做好此项工作,李盟打起了他的“小心思”,在派出所领导的支持下,协调社区警务队、案件队、综合室民、辅警、事业编成立防诈宣传工作小组,负责研判辖区发案,编发预警信息、收集防范知识、微信群推送等工作。

  “警官同志,我想让你们帮忙查一查,我是不是犯罪了……”

  2022年12月3日,克度派出所接到社区警务微信群群众报警称“自己犯罪了”,看到消息的李盟一听就感觉不对,马上联系案件队民警黄林雄进行沟通。同时,一边安抚女子情绪,一边让她迅速赶到派出所来。一进门女子就哭着和李盟、黄林雄说,自己姓陶,中午饭后,她就接到一个自称是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自己涉嫌经济犯罪,银行卡已被冻结,需要打款10万元保证金到指定账户才能解冻。

  陶女士开始是持怀疑态度的,但对方一直不依不饶,持续纠缠了两三个小时。两人互相加了微信,还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谎称民警的那个人说话底气十足,还发来了“协查通知”,陶女士逐渐信以为真。幸好,当时正值陶女士丈夫务农回家,丈夫听了事情经过后,就提议“既然对方说你涉嫌犯罪,那么你现在就去社区警务群里问问派出所的民警”。听完事情经过,李盟斩钉截铁地对她说:“对方就是骗子,典型地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方式进行诈骗,你不要再理会对方,微信删除、电话拉黑。”

  就在此时,“外地警察”又打来视频电话,对方要求陶女士下载指定视频通话软件与对方共享屏幕,同时准备好银行卡,按照对方的要求转款到指定账户。陶女士慌乱中,准备将银行卡中的10余万元转给对方。黄林雄立即喝止,接过电话与这名“警察”对峙,对方声称是“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办案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案件。随后黄林雄表明身份,质疑对方办案程序,请对方提供警号查询,对方慌乱挂断视频,并把陶女士微信删除。陶女士这才醒悟过来,打视频电话的“警察”是一个冒牌货。这时,陶女士才真正相信对方确实是骗子,并对克度派出所民警表示了感谢。

  陶女士的丈夫感慨:“还好有这个警务微信群,不然这10万块估计就没了,这不就是前几天民警在群里发的诈骗宣传手段吗。”

  “我们大家经常在院子里面下象棋,他总是走过来说:‘你们要注意防范、防盗啊!’确实跟自己的亲人一样。”

  “他是一个好警察,更像一个居委会‘大妈’,只要我们群众有什么需要他帮助的,在微信群里面一喊,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李盟同志,始终把服务辖区群众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2022年被州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我们的片警小李,现在有了大作为,不但能够胜任社区民警,也能够很好的担任办案民警,在中国天眼这个特殊的地方,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辖区社会治安,守护着‘中国天眼’安全运行。”

  这些微信群,已经成为李盟日常联系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打击破案的“法宝”。当好平安社区的“守卫员”、和谐社区的“引导员”和为民服务的“勤务员”,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他用人民警察的忠诚与热血,用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