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专家田间地头教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助农增收

2023-05-25 19:46:03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所谓三分种七分管,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离不开有效的田间管理,时下,三都县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入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三都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群众有效开展管护工作,大豆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农技专家为群众培训农作物管护技术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这个时期的管理主要就是追肥,第二个就是防病虫。大豆这个时期它是边开花、边结果,这个时期大豆主要有病毒病。”在三都县凤羽街道兴乐村,农技专家正在为群众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好处,叮嘱群众现阶段需要除草,注意病虫害防治,并现场对农作物虫害把脉问诊。向群众发放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宣传手册。深入田间检查农作物长势情况,掌握农作物生长关键数据。

农作物长势良好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核心是扩间增光、缩株保密,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发挥植株边行优势,增强土壤肥力,降低生产成本,突破一地多收、一季多收,进一步增加亩均经济效益。

农作物长势良好

  “今年我们赶上了国家好政策,鼓励我们套种大豆和玉米,专家经常上门指导我们,今年我家种了3亩田地,都长得很好,今年收成应该不错。”凤羽街道兴乐村群众杨盛举说。

群众开展农作物管护工作

  三都县主推“2+3”模式,即2行玉米和3行大豆间作种植,通过政府补贴种子、肥料等,在全县范围内鼓励散户规范化种植,保障玉米、大豆等重要农作物有效供给,保障粮油安全。

  “接下来,早播的糯玉米套种鲜食用大豆都将陆续成熟,我们要指导群众根据市场及时采收销售,卖个好价钱,实现增产增收。”三都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忠热说。

为群众发放病虫害防治手册

  据了解,自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以来,三都县通过项目实施,以“政策推动、多方联动、市场拉动、人才推动”为抓手,大力示范推广全程机械化种植,专家实时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技术保障,在全县范围内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力争提高粮油生产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周忠能 欧圣兵 刘嫣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