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沉浸式体验多彩“四月八”

2023-05-25 17:43:10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年年有个四月八,自古流传千万家,布依人家年年过,纪念目莲孝敬妈。”

学生送上诗歌朗诵等文艺表演

  在布依族传统节日“四月八”到来之际,贵定县第二小学联合盘江镇人民政府,相约布依村寨,欢度多彩“四月八”。悠扬的布依山歌,唱出了布依儿女对节日传承的重视,唱出了过节的喜庆,也唱出了“石榴花”遍地盛开的繁荣景象。

  一大早,5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盘江镇音寨村演艺中心,在演艺中心沉浸式地上了一堂“传统文化课”。活动开始后,学生们手持歌单,跟着节拍学唱起了布依山歌十八调,随后学生们也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诗歌朗诵、歌曲演唱、手势舞等多个文艺节目。

  当天现场,最热闹的要属跳竹竿舞和学染花米饭。随着鼓点敲响,两根竹竿有节奏的摆动着、雀跃着、敲击着,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想从竹竿形成的矩阵中跳出来,从简单的跳竹竿到跳“井字竿”“田字竿”,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

学生手持笔记本学习如何染花米饭

  在花米饭制作现场,同学们手持笔记本,认真聆听着师傅讲述用何种植物染料做成颜色各异的糯米饭。枫香叶染黑色,酸汤杆染黄色,密蒙花、红兰草、紫兰草这些植物都可以染制花米饭。师傅一边讲解一边操作,现场交流的声音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贵定县第二小学学生胡益嘉乐呵呵地说:“我今天参加了四月八的体验活动,我感到非常高兴,并且了解了很多关于这个节日的习俗,如跳芦笙舞、竹竿舞,染花米饭,唱山歌等,我最喜欢的就是染花米饭和吃花米饭。”

  贵定县第二小学学生杨光灏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本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我最喜欢的就是唱山歌了,学到了哟喂调和杨柳调,通过布依山歌十八调,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生体验跳竹竿舞

  此次研学,全体师生们还体验了打糍粑、喝拦门酒等活动。通过让学生们沉浸体验传统民俗文化,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感受了浓浓的布依情结,体验了布依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同时,建立了同学们强烈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也增强了他们弘扬和传承民俗文化的自信心。(黎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