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盘州封家湾社区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

2023-05-26 11:31:02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的盘州阳光明媚,气候宜人。双凤镇封家湾社区的居民坐在路边的长椅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用手机拍照。

  “动动手指就能上传信息,和发朋友圈一样。”今年4月,居民李松灵拍摄村里的视频多,网上“冲浪”活跃度高,被社区评为最美乡村人,拿到了牙膏、矿泉水等奖品。

  封家湾社区居民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圈——“联通数村”,干部只需登录APP就能一览村内情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还可以从微信小程序进入,了解政策、买卖农副产品。

  加强乡村治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2021年10月,中国联通六盘水市分公司工作人员陈春来到封家湾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封家湾13个自然村寨中还存在多处网络盲区,村干部大多利用传统的周例会、微信群开展工作,有紧急事务时也只能打电话层层通知,工作效率不高。

  如何改变现状?

  围绕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建设,陈春与所在单位积极沟通启动网络扩建优化工作,在封家湾辖区增建基站、光缆、宽带箱体等。

  2022年8月,这款根据基础实际问题量身打造,包含党建、电商、村务事务、乡村治理、沃家云视、云喇叭等几十个功能的“联通数村”APP上线使用后,受到大家的喜欢,“随心问”和“随手拍”功能更是广获好评。

  “看到有人打扫卫生拍一拍,见到温馨的场景拍一拍,有需要帮助的事情也能拍一拍。”社区妇联主席董明珍说,随手拍不仅帮村干部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还拉近了干群关系。

  “干部的手机和活动室的大屏幕,随时可以查看村里每个摄像头的拍摄画面,一发现异常,立马可以通过手机上的云喇叭直接喊话。”封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海波说,今年森林防火期间,APP发挥了巨大作用,打通了森林防火最直接最有效的管理防线。

  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联通数村”已升级至2.0版,注册使用人数近2000人,基层党建引领、美丽乡村、村务公开、领导班子等治理功能更加完善。新上线的“沃家云视”功能进一步实现了公共安全、乡村环境、庭院卫生、群众生产生活等可视化管理,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随时能看到家人情况,并云上参与家乡治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记者 牟元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