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余庆县:雹灾无情 烟草有爱

2023-05-26 11:53:08  来源: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5月5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贵州省余庆县部分乡镇遭遇大风、雷雨、冰雹、强降雨袭击,导致花山乡、构皮滩镇、龙溪镇、大乌江镇、白泥镇遭受特大风暴、冰雹灾害袭击,造成烤烟及基础设施受灾。据统计,全县烤烟受灾8425亩(其中:绝收和重度受灾6512亩、中度及轻度受灾1913亩),涉及烟农204户,基础设施损坏8325㎡(其中:育苗大棚膜损坏3648㎡;大棚及有机肥加工场钢架损坏3504㎡;烤烟编烟棚损坏480㎡;烤房屋面损坏693㎡)。灾情发生后,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闻令而动,统筹推进,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

受灾烟地。

  迅速开展抗灾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灾救助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灾情,深入村寨安抚烟农情绪。烟叶股迅速向保险公司报案并开展灾情统计,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方案,将受灾烟田按照灾害类型和损失程度进行分类管理。对受水灾烟田及时挖沟排水,雹灾烟田及时清理断枝残叶,对受灾严重,及时组织烟苗进行补栽。烟叶站组织生产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定人、定户、定责,全面指导烟农做好生产自救,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和发动烟农按照技术方案要求积极开展灾害自救,指导和帮助烟农补栽。与此同时,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验灾定损,协调损失理赔工作。

被冰雹打的烟株。

  “我长这么大了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冰雹,第二天一早我赶快到烟地查看,烟田的烟满地的断枝碎叶,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家娃儿读书要全靠今年种烟卖钱来供他们,今年可咋整啊?”花山乡烟农盛忠福满脸绝望,哽咽着向生产技术员讲述灾情。

  为帮助受灾烟农降低经济损失,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了“党员救灾突击队”,深入烟田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以身示范,亲力亲为帮助烟农,竭尽全力最大限度的帮助烟农挽回损失。

党员在花山村高坡组受灾烟地栽烟。

  传递关怀真情服务

  灾情发生后,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迅速采取措施,全力把烟农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5月6日,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李智永到余庆县花山乡调研抗雹救灾工作。他要求:一是全员要提振信心,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和技术指导,安抚受灾烟农情绪;二是持续组织干部员工对受灾烟区进行全面排查,尽快摸清受灾面积底数,制定详细自救方案;三是补苗要抓早抓快,统筹协调好烟苗调度和物资发放工作,尽可能将灾后损失降到最低;四是积极与当地政府和保险公司协商,做好灾后理赔工作,同时为受灾烟农争取政策性补贴,稳定烟农种烟积极性。

  没有受灾的乡镇积极组织烟苗支援受灾乡镇。5月7日,敖溪烟叶站组织干部员工开展了救灾供苗义务活动,组织500余亩烟苗及时运往受灾乡镇。

  5月8日一早,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机关各党支部、太平烟叶站党支部、花山乡机关党支部、各村党支部共计5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到花山村高坡组受灾点协助烟农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重新补种受损的烟苗,切实把灾后烟叶自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能不补,都尽量不补,如果是像这种茎秆都打断了,烟苗的芯芯已经不在,这种情况下该补就一定要补。”太平烟叶站站长毛飞对来帮忙的志愿者说道。经过一天的补种,大家共完成了100余亩的烟苗补栽工作。虽然志愿者们都是满身尘泥,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喊累。看着一株株重新挺立的烟苗,大家都因能为烟农挽回损失、能为群众献出一份力量感到开心。

搬运烟苗装车。

  “烟草公司和花山乡政府服务没得说,虽然今年受灾了,但是我们烟农身后永远都有着坚强后盾和依靠,我今年一定把我20多亩烤烟种好!”看着自己烟田里一群“红马甲”“黄马甲”在忙活,烟农叶代坤表示自己种烟的信心并不会减少。

  为了帮助受灾烟农尽快的补栽烟苗,全县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他们身着“红马甲”“黄马甲”,一头扎进烟田,顾不上泥泞,来不及休息,纷纷为保烟农增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风雨同在,携手抗灾。余庆烟草人将继续做好防汛抢险的准备和应对工作!“近期,我们首先做好受灾烟农的思想安抚工作和受灾烟田补栽工作,把相关生产技术第一时间指导到位,让烟农加强烤烟田间管理,减少损失。”太平烟叶站副站长常治斌说。

党员志愿者在栽烟。

  减损自救重振希望

  在灾情发生后,受灾乡镇成立救灾志愿服务小组奔赴受灾烟区,耐心做烟农的思想工作,帮助烟农树立信心,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天灾带来的影响,并鼓励他们不放弃、不气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降低损失。

  为做好稳定烟农情绪,宣讲自救、补救措施,动员烟农全身心参与灾害自救工作,提振他们的信心,余庆烟草干部职工走村入户,深入一线,按照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要求,认真查灾,对受灾严重、特别是绝收的烟农做好记录。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及时组织烟苗,尽可能帮助烟农抢补栽,减少损失。”龙溪烟叶站副站长王军说。灾情发生后,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无偿供应受灾烟农化肥、农药等物资,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第一时间与县烤烟生产专班成立了专项抗灾救灾工作小组,组织烟农开展生产自救。

  在抗灾自救中,烟区受灾烟农不等不靠,根据烤烟生产技术员的指导,及时自己找烟苗进行补栽,搞好烟地的开沟排水等,烟叶站干部员工则倾尽全力,与烟农携手应对暴风、暴雨、雹灾,全面落实为烟农办实事,勇挑服务烟区群众的重任。

合影。

  “烟草公司真是有情有意,拿咱老百姓当自家人,及时组织指导救灾不说,还帮助咱争取保险赔付金,还亲自动手帮我家补栽烟,冲着他们这份情,今年不管种烟收成如何,明年我都还要把这棵烤烟种下去!”烟农牟方贵说。

  今年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了烟叶种植保险框架协议,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了烟叶种植保险执行合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60%(烟草):30%(政府):10%(烟农)为烟农缴纳了烟叶种植保险。灾害发生后,余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及时做好烟叶抗灾救灾工作,做实做细每一项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稳定烟农情绪,树立信心,进一步构建完善防灾救灾体系,全力确保烟叶生产可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真正做到解民之忧、助农增收。

  “面对百年不遇的雹灾,党的坚强领导是人民群众靠得住的主心骨,余庆烟草将坚决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救灾作为践行‘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竭尽所能,帮助受灾烟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龙溪烟叶站党支部书记谭雪庆说。(李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