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这场观摩尽显剑河“科技范”

2023-05-26 17:57:06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强农兴农,科技先行。5月24日,2023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的贵州省“科技文化卫生服务团”乡村服务活动暨剑河科技活动周在剑河启动。来自省、州、县相关单位参会专家代表、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工作者共80余人组成的观摩团走进剑河,看基地、访企业、学经验、谈感受,共话科技成果,共谋发展蓝图。

启动仪式现场。(杨家孟 摄)

  活动现场进行了科技成果展示、科普知识宣传、科技游戏互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了解更多相关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杨家孟 摄)

  实地观摩是此次科技活动周的一项重头戏。

观摩会现场。(杨家孟 摄)

  当天上午,启动仪式结束后,观摩团首站来到了种植有160亩淫羊藿的剑河县革东镇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示范点其中一个试点,从基地选址、到品种筛选、育苗移栽、种植管护再到科学采收,均得到了科技特派员的一站式服务指导。基地里,茁壮成长的淫羊藿苗正是科技赋能产业兴旺的见证。

观摩会现场。(杨家孟 摄)

  “淫羊藿全身都是宝,市场前景和经济价值都很可观,我们一定会做好技术跟踪服务,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在观摩讲解中,省级科技特派员杨澍雨一边带大家观摩,一边介绍到。

观摩会现场。(杨家孟 摄)

  从中药材种植到产品精深加工,剑河县正在打造健康医药十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做深做强中药材全产业链文章。

观摩会现场。(杨家孟 摄)

  随后,观摩团来到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观摩,近距离感受中药材在科技的加持下,从原材料到药用颗粒的转化,实现本地药材就近消纳和加工。

  “剑河出产的中药材品种非常好,再加上有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加持,让我们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很强,我们对产业的发展底气十足。”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霍树旺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科技特派员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杨家孟 摄)

  当天,观摩团还来到剑河县科技服务中心创立的科技特派员之家,了解各科技特派团队的工作成果。此外,观摩团还深入科技特派员驻点企业——贵州黔味味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预制菜科技示范基地、剑河县老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剑河森环活性炭公司等,进一步了解剑河做足精深加工文章及产学研用赋能企业发展、助农增收情况。

长势良好的淫羊藿。(杨家孟 摄)

  通过观摩,大家纷纷感叹科技给“三农”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整个观摩过程中,无论是原材料的高品质,还是中药成品的最终成型,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农民增收,每一步每一处都留下了科技的烙印。好品质、好产品、好销售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企业壮大,农民致富都需要科技的助力。整个过程十分震撼,受益颇丰。”观摩团成员田太原说到。

群众在管护淫羊藿

  近年来,剑河县持续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方面管好用好科技特派员队伍,一方面提升科技成果转换率,产教融合工作得到省教育厅厅长和州科技局局长的肯定性批示。随着政、校、企合作深入,更多的农业科研成果落地剑河大地,为农民增收插上科技翅膀,为剑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吴玲 杨家孟 张碧桃 严春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