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看这里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企业

2023-05-26 17:07: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26日电(记者施钱贵)“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是正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主题。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数字化正成为驱动专精特新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过去,饲养的肉牛是否健康,全靠养殖户的经验判断或兽医的诊断。如今,贵州贵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数字化设备让肉牛管理更加省心。只要将一个带有传感器的项圈套在牛脖子上,牛的位置、运动量、体温、是否反刍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设备采集的实时数据,养殖户可轻松判断牛是否健康。

  在贵州省万山区高楼坪乡高丰农业羊肚菌基地,贵州贵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智慧农业管控系统可实时对基地内的羊肚菌实施监测和自动化管护。“各种传感器可以采集土壤、大气、农作物生长情况等数据。”公司负责人王小清介绍,目前公司已采集铜仁市200多个500亩以上大坝的多项数据,这些数据成为生产管理者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重要依据。

  2023年3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贵州省“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工作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各行各业数实融合发展路径,通过“一业一指引、一业一标杆、一业一平台”工作思路,从工业、农业等重要方面制定相应路线图,构建符合贵州省数实融合发展需求的服务体系。

  在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被命名为砼智造集成控制中心的各种设备引人注目,该公司引入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远程操控生产设备进行生产,同时还能对产品进行质量监测和预警。

  “通过系统完成订单接收、设备启停、车辆调动等工作,又快又准。”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使用,公司整个生产场景实现了集成远程操控和现场无人化生产,综合制造成本降低了15%,生产效率提升了约10%。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培育了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这些企业在各个领域深耕细作,充分体现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