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23-05-26 17:43:24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铜仁市思南县聚焦“六有三服务一提升”目标,以对党忠心、生活开心、与同志知心、与单位同心、传递正能量热心为主要内容,扎实抓好“红动乌江·五心向党”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红动乌江·银领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鼓舞身边人,共同释放正能量,展一片夕阳风采。

  强化政治教育,确保对党忠心。一是深入开展“先锋黔老”讲堂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以“忆初心、践初心、守初心”为主题,与其他老同志共同追忆入党初心、回顾奋斗历程、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40余次。二是深入开展“线下+线上”双学活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利用各类学习平台,采取“线下集中学+自学+线上每日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达50余次。三是深入开展“结对帮学”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送学上门的方式开展结对帮学,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一年来,组织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委员集中学习1次,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近200场次,通过各类网络平台为老干部推送学习资料250余篇,编印学习资料8期。

  突出组织关怀,保障生活开心。一是开展“红动乌江·情暖桑榆”活动。坚持从思想上、生活上、情感上关怀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节日走访慰问、生病探望等形式,经常深入到离退休党员干部当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愿,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开展走访慰问10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困难帮扶金20余万元。二是开展送“政治生日”祝福活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过集体“政治生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送贺卡等形式为离退休干部党员送上“政治生日”祝福,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自2022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政治生日”祝福活动460余人次。三是开展“夕阳风采”活动。组织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活动,充分展示老同志的本色美、作风美、心态美。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在“老干部之家”“数字黔老”平台发布文学、摄影、书画等作品,充分展现“夕阳风采”。截至目前,送文艺下乡7场次,开展土家文化研学3场次。

  加强沟通联系,促进与同志知心。一是结成互助对子。建立在职干部与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对互助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方式开展结对互助,制作结对互助联系卡,建立结对互助台账,开展“老带青、青帮老、相互促”活动,实现老同志与年轻同志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相互帮助、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仅2022年,新增老少结对帮扶对子14对,开展青少年慰问115余人次。二是开展联谊活动。以主题党日和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进一步增进离退休党员干部与在职党员干部的感情。如:鹦鹉溪镇、县税务局等乡镇和部门开展“情暖重阳”“税月留歌·感恩有你”系列活动。2022年以来,开展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62场次,开展“关爱老人·情暖夕阳”活动30余场次。三是加强服务关怀。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创新推出“三送”服务和“点单式”志愿服务品牌,将亲情化服务精准送达离退休干部家中,有效打通服务老干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近两年来,开展“点单式”服务500余人次,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离退休干部心坎上。

  聚焦部门建设,引导与单位同心。一是召开座谈会。定期向离退休党员干部通报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他们对本地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为单位业务工作代言,为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正面发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全年各级各部门共开展情况通报会110场次。二是组织参观考察。结合单位业务工作、帮扶工作等情况,组织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观考察,让离退休党员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引导他们为本单位及帮扶村(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纷纷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学校、企业参观考察,提出有效意见建议100余条。三是开展政治家访。单位领导深入离退休党员干部家中,通过开展政治家访的形式,与其面对面交流,宣传党的政策,了解其生活、身体等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离退休党员干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来,共开展政治家访113人次。

  注重余热发挥,传递正能量热心。一是开展“桑榆映初心,银辉话发展”宣讲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机关、村(社区)、学校、企业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一年来,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宣讲80余场次。二是开展“红动乌江·银领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七个助力”,组建离退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团,参与政策宣传、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弱势群体、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桑榆”智慧和力量。全年共开展宣传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165场次。三是选树一批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和选树离退休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事迹,通过撰写人物通讯、拍摄视频等方式展现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品质,引导更多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全年,共推送离退休党员干部先进典型36人、先进集体1个,宣传先进事迹5人次,获全国“最美五老”称号的离退休干部党员1名。(张朝阳 龚廷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