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甲茶3000余亩摆洗贡米水稻插秧正当时

2023-05-26 17:52:3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平塘各地水稻秧苗插秧工作全面铺开,甲茶镇3000余亩摆洗贡米水稻插秧也在加快推进,确保秋粮稳产增收。

水稻移栽

  在摆洗村的各块水田里,耕田机来回穿梭,整田待插秧苗。另一边,群众熟练地栽插秧苗,动作如蜻蜓点水,轻盈、快速、准确。不一会,水田很快穿上“绿装”,生机勃勃。

  平塘县摆洗大米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韦玉伟告诉笔者:“我们栽秧是从5月初开始的,预计在6月30号之前全部完成。今年,我们种植优质的摆洗贡米3000亩,预计产量在2000吨左右,产值在1600万元左右。”

插秧

  摆洗村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水源充足,这里产出的稻米饱满、口感好,深得消费者青睐。2016年,从小在摆洗村长大的韦玉伟瞄准这一有利条件,成立平塘县摆洗大米商贸有限公司并建设稻米加工厂,流转土地种植贡米的同时,给农户免费发放种子,统一集中保底收购,带动全村及周边村寨群众种植贡米。今年,公司种植贡米2000亩,带动群众种植1000亩。

  “我家6亩田,流转得3亩给摆洗大米加工厂,3亩自己种,我们自己种他们还保底回收,我觉得这个对我们老百姓来讲真的是好,签有合同我们自己也不愁销路。”摆洗村群众莫玉霞说。

  平塘县摆洗大米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韦玉伟告诉笔者:“今年我们跟老百姓流转的土地流转费是400块钱1亩,优先每户流转土地的农户在我们(公司)里面进行劳务工作,犁田、插秧、打米,预计整年他们全部劳务工作结束在80万元左右的费用。”

插好的水稻

  近年来,摆洗村通过加强品牌打造,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把摆洗贡米销往全国各地,逐渐走出了一条种粮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平塘县摆洗大米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韦玉伟告诉笔者:“下一步,增加扩种面,想把摆洗贡米做到极致、做到最好,通过直播带货等把它推向全国各地,同时也想为我们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林雪香 何明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