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为流动摊贩“筑巢安家” 给城镇精致管理增添“人情味”

2023-05-26 17:46:49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为推进城镇精致管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剑河县找准城市管理与百姓生计之间的平衡点,精准落实纾困政策,为流动摊贩“筑巢安家”,给地摊经济“松绑”,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摊主伍宏兰在固定摊点售卖小吃。(彭郡摄)

  作为流动摊贩的伍宏兰,平时既要带孩子,又要养家,虽然做的小吃味道好,但因为摊位的流动性,生意不是很理想:“一开始,我们没有固定的地方摆摊,有时候老顾客就很难找到我,生意也不太稳定。”

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与农贸市场摊主沟通。(彭郡摄)

  为了帮助伍宏兰这样的流动摊贩解决困难,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变堵为疏,划行规市,设置了便民摊点群,使城市管理“难点”变“亮点”。

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与摊主沟通。(彭郡摄)

  “经过科学研判,我们在城区划分21个网格,设置16个便民摊点群,让他们能定点经营,实际惠及群众八百余人。为流动摊贩‘筑巢安家’,既解决了他们的生产经营问题,也进一步推动了城镇精致管理。”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发俊介绍到,流动摊贩的管理看似小事,却关系着民生发展,如何平衡群众需求,又能让城镇管理精致化,作为管理部门,将集思广益,多花心思,做好精细化管理服务。

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2023年城镇精致管理工作推进会。(石青青摄)

  “之前我做流动摊位时,一天只能卖几十块钱,现在定时定点在这里摆摊,一天可以卖到一百多,一个月也可以挣三四千块钱左右。”伍宏兰说。

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走访农贸市场摊贩。(彭郡摄)

  家住杏花小区的居民杨大妈说:“现在摆摊点搞规矩了,文明又卫生,我们老百姓是举双手赞成!”

  便民摊点群的设立,不仅事关群众生计,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何让一件件占道经营的“操心事”,变成一件件群众认可的“暖心事”,需要有关部门动脑筋、用真情,做到为民办事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

剑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便民摊点群整理摊位的摆放。(彭郡摄)

  现在的县城路畅了,街净了,烟火气不减。(石青青 彭郡)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