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抢数字新机 探发展新路——写在2023数博会开幕之际

2023-05-27 10:13: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26日电 题:抢数字新机 探发展新路——写在2023数博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今天拉开序幕,参会代表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等板块,分享新观点、发布新成果、达成新合作。

  深度研讨碰撞思想火花

  本次数博会在论坛话题设置上着眼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比如紧扣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大模型热潮,除了策划人工智能大模型高端对话、人工智能与产业元宇宙论坛外,其他论坛涉及人工智能的话题达到24个。

  “大模型可以重塑一个产业。”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犹如鸟的两翼、车之两轮,两者配齐才能均衡发展。

  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的“东数西算”工程也是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理解‘东数西算’工程有三个含义,一是要加工,数据要汇聚;二是算力基础设施化;三是统筹建设数字与能源,尤其是绿电的统筹安排。”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黄先琼表示,算力将不断赋能千行百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突出应用展示前沿成果

  本届数博会设置国际综合馆、东数西算馆、数字产业馆、产业数字馆、创新场景馆、数字生活馆6个主题场馆,多维度、多视角呈现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

  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坝陵河大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监测管理;“服务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118对服务区的扁平化、统一化线上管理调度……来到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区,一系列智慧高速产品及数字化解决方案映入眼帘。

  在中国电信展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创新成果吸引观众驻足。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杉说,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依托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息壤”算力分发网络,可以实现每秒310亿亿次浮点运算全国算力调度。

  他介绍,目前,天翼云市场份额稳居业界第一阵营。下一步,企业将把贵州打造为高水平的天翼云南方核心节点,支持贵州建设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共享机遇谋求务实合作

  “在贵州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中,腾讯深度参与其中,落地了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并在数字政府、数字金融、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腾讯集团副总裁、政企业务总裁李强表示,未来企业仍将充分利用前沿技术加速贵州产业升级。

  数博会期间,腾讯云携手生态伙伴与贵州部分政府、企业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商贸投资洽谈贯穿数博会始终。早在开幕式前一天,一场名为2023贵州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便已举行。

  “数博会对于大数据企业来说就像是一个‘枢纽’,可以促进更多的合作、交互与共赢,也能够推进企业之间更好地融通、探索与创新。”数库(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沈鑫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浪潮推动下,公司已在多地落地成熟的银行对公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政务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今年第一次来参加数博会,希望借由这样一个专业化、国际化的平台让优质产品被更多人看到。”沈鑫说。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556